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尾牙吃太好 腸胃炎急診量暴增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

最近為尾牙旺季,竹山秀傳醫院急診室本月的急性腸胃炎比上個月多上50例,營養師蔡雯怡建議,年節吃大餐的機率增加,民眾應多吃蔬菜增加纖維質,以免大魚大肉吃太多,反而造成身體不適。

蔡雯怡說,最近常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慢性病患,一吃完尾牙就血糖偏高、痛風發作,造成身體不適,如何不讓享受美食成為身體負擔,值得民眾注意。

她說,有些民眾在開席之前,無聊啃著瓜子、堅果類,可能不知不覺把高油脂通通吃下肚,只要六粒生核桃,就等於吃進一匙的油脂,堅果類不宜過量。

尾牙、年節聚餐都是大魚大肉,怎麼吃才健康?蔡雯怡說,「加強纖維質的攝取準沒錯!」但台灣的尾牙宴較少有鮮蔬菜色,每道菜都少量攝取,減少內臟攝取,盡量去皮、瀝掉湯汁,也可多吃蔬菜盤飾,增加纖維質。

蔡雯怡說,酒類也應該避免,因為酒類只有熱量,沒有任何營養成分,一罐360CC的啤酒,就有180大卡的熱量,40CC的威士忌,就有近110大卡熱量,盡量選擇喝無糖飲料為主。

蔡雯怡表示,若知道這餐要吃大餐,其他餐就吃較清淡,分攤熱量。宴席上盡量選擇以蒸、煮、滷、燉、烤所烹調的料理,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

※延伸閱讀》

‧尾牙拚酒…拚到吐血

高血脂 高血壓 急性腸胃炎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