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連假結束該如何收心 醫師教你簡單四撇步

心理緩衝期間做充足的休息,回復規律的作息,可以做些簡單家事, 正常飲食、適當運動。記者陳斯穎/攝影
心理緩衝期間做充足的休息,回復規律的作息,可以做些簡單家事, 正常飲食、適當運動。記者陳斯穎/攝影

「不想面對!」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明天就要上班上學,相信許多民眾心中都相當掙扎。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在放長假後,因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突然回到忙碌的生活,而出現一些身心症狀,稱為「假期後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這時不妨試試醫師提供的小撇步,將自己身心調適到最佳的狀態,迎接接下來的忙碌生活。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醫學科醫師周伯翰表示,工作或唸書期間,身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放長假後,常因放鬆過度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突然回到原本忙碌的生活,出現身心症狀,包括疲倦、頭暈頭痛、失眠、白天精神不濟昏昏欲睡、胃口差、腸胃不適、工作難以集中精神、肩頸肌肉痠痛或心悸;心理症狀則出現焦慮、空虛、失去工作鬥志、煩躁不安或易怒等,稱為「假期後症候群」。

想要收心,不妨試試以下醫師建議的方法:

1.假期結束前盡量不安排娛樂活動,當作心理緩衝期,讓自己做好準備。

2.心理緩衝期間做充足的休息,回復規律的作息,可以做些簡單家事, 正常飲食、適當運動。

3.最後一天可以簡單看一下隔天的工作行程,為工作做心理準備。

4.利用心理緩衝期整理假期間遊玩所拍的照片,藉此咀嚼快樂的回憶,並且為下次假期到來打起精神,再繼續努力工作。

焦慮 休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