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滑臉書讓你面對開工更厭世?聽聽專家的分析

9天年假咻一下就過去了,此時的你可能擠在車陣中,可能把握最後機會玩耍,可能窩在家裡滑手機耍廢。
9天年假咻一下就過去了,此時的你可能擠在車陣中,可能把握最後機會玩耍,可能窩在家裡滑手機耍廢。
圖╱123RF

9天年假咻一下就過去了,此時的你可能擠在車陣中,可能把握最後機會玩耍,可能窩在家裡滑手機耍廢。

但心頭上卻有著沉甸甸的負擔:明天要開工了。

沉重的業務、討厭的同事,因為長假產生的巨大反差,更容易讓人出現開工憂鬱,且會持續好一陣子。

開工的前一天,該怎麼做,可以幫助撫平焦慮的心情呢?開工後又要如何盡快將身體調整回正常軌道?

新年快樂!你開工憂鬱了嗎?

漫長的9天年假來到最後一天,走過喧嘩的年節,無論你是大魚大肉、闔家出遊、牌桌獻技,或是無止境的耍廢,面對明天就是上工日,相信很多民眾難以從年節歡愉氣氛中調適,心情不佳外,作息也調不回來,即使發臉書或IG發洩,仍是滿滿厭世感。

刷臉書 不會比較好過

身心科醫師建議,開工前應預留2至3天給自己,並作為心情、作息、睡眠等調適,讓身心回到正軌;另可以適度運動、寫下未來展望等方式,讓自己有所期許,轉回正向態度,若上工幾日後仍未改善,則建議就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或藥物調整改善。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表示,收假後的開工憂鬱其實蠻普遍的,民眾在開工第一天,面對收假後生活的巨大反差,確實影響了身心狀態。而且,刷臉書並不會讓你比較好過些,可能還會看到友人的悠閒或繼續放假動態而更厭世、怨念滿滿。

玩過頭 身心都覺疲憊

袁瑋解釋,過年的休假期間大都比一般連假長,民眾更容易過度放鬆或疲累,像是暴飲暴食、過度飲酒、玩樂而睡眠不足,都對身體造成負擔。一到上班日當天,堆積如山的未讀郵件、開不停的會議,眼前的忙亂對比假期的悠閒,覺得美好時光瞬間結束,心還沒回來,精神也不濟,讓收假的你無心處理,甚至會有失落、憂鬱。

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施佳佐則指出,其實不只開工後憂鬱,有的民眾春節放假前就已開始焦慮,會趕在年前就診「預先演練」過年情節與作息調整。

施佳佐說,過年前一周就有數名有家庭問題的患者前來掛病號,說近日下班回家,家人就在問過年的規畫,哪時得出遊、哪時得去A親戚家、B友人家的,不知如何找到平衡點,覺得身心已亂。她大多會建議患者可將年假作息平均分配成家人、旅行出遊、自己三等份,因年節家人親友一多,有時也是一種「應酬」,留幾天給自己,也才擁有獨處喘息的空間。

有期待 讓日子好過點

而面對年後上工日前,民眾該如何調適,讓身心能盡快重回職場和既有生活?袁瑋與施佳佐建議以下6個小動作來改善:

1.預留最後2、3天給自己

施佳佐說,無論年假期間過的多糜爛,最後2、3天就該留給自己,開始調作息,減輕焦慮、白天不補眠、正常吃喝,讓身體覺得回到正軌。

2.上班日當天僅處理要事或小事

袁瑋指出,開工第一天,一定是累積一大堆事或文件要做要回覆,讓人不焦躁都難。但建議第一天應以非處理不可的大事為主,或是僅處理幾件較不重要的小事,讓自己慢慢抓回上班節奏。

3.安插自己熱愛的事物,延續回憶

有些民眾過年期間會出國遊玩,袁瑋建議,可以在上工前或上工當天空檔,整理旅遊經驗或照片。下午茶時間可泡杯奶茶或咖啡點心,讓自己仍帶著滿滿的回憶、幸福感,同時減低上工日的焦躁。

4.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如爬樓梯、瑜伽、健走等方式,而非過度流汗運動,讓自己維持著體力與精神,袁瑋認為對上工來說有助益。

5.安排小旅遊

若玩心很難收回,袁瑋建議可在開工後兩周再安排個小旅遊,「再過幾天又要出遊了」,讓自己上工時有所期待,心靜自然好轉。

6.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施佳佐說,其實就是寫下自己對未來一季或一年的展望、工作目標或理想等,以正向方式收心,並約定一段時間或一年來回顧,給自己期許,向未來挑戰。

施佳佐強調,有些民眾會在上工前一日睡不好,上工後更出現拉肚子、肩頸痠痛、抗拒上班,甚至持續失眠爬不起來而請假等症狀,建議就醫觀察,並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或藥物調整來改善。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