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甩腹部脂肪 有助改善睡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肥胖的人如果能減重,特別是減去腹部脂肪,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凱利‧史都華為研究資深作者,他指出,研究顯示,睡眠品質改善與否,與減重大有關聯。尤其與腹部脂肪減少,更能提升睡眠品質。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所舉辦的醫學研討會。

研究為期六個月,研究團隊招募七十七人參與研究計畫,這七十七人都有第二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病變,且這些人都有體重過重或肥胖問題。研究人員將這些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採用減重飲食,還要在監督下進行運動訓練計畫,另一組只改變飲食。所有人當中,只有五十五人撐過所有研究計畫。

在研究開始、結束之前,研究人員請這些人填寫問卷,以了解他們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疲倦、失眠、晚上睡不好、睡太多、老是昏昏欲睡、睡覺前需要服用鎮靜劑才能入睡等睡眠障礙。研究人員以測量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與腹部脂肪多寡。

研究結束時,兩組人體重平均減去約十五磅重(約六點七五公斤),根據核磁共振攝影(MRI)檢查,腹部脂肪也減去約百分之十五。

結果顯示,兩組人的睡眠品質都獲得改善,改善幅度不相上下,都有到百分之二十。全身脂肪減少,特別是腹部脂肪減少,更能幫助改善睡眠品質,無論年齡、性別或使用哪種方法減肥,結果都一樣。

史都華表示,良好睡眠品質對生理、心理健康都很重要,睡得好,也能促進心血管健康。反之,長期睡不好,很容易增加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與心律不整等風險。而肥胖則會使睡眠障礙更為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