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師:醫療及早介入 網路解癮比較快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考慮將網路成癮症納入精神疾病。精神科醫師說,網路成癮以青少年居多,將成癮當作疾病,可讓醫療專業及早介入治療,以免影響到孩子學習及人際關係發展。

愈來愈多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沉迷網路成癮,精神健康基金會今天舉行「3C時代,樂活人際」論壇,將討論網路成癮的社會心理因素、腦科學解釋及解癮方法。

「網路成癮就像菸癮或毒癮。」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網路成癮是大腦依核的多巴胺分泌失調,人會感到快樂,就像談戀愛有幸福感。

但網路會刺激依核的多巴胺活化,如吸毒及菸癮,耐受性愈來愈低,成癮者易出現強迫行為,個人滿足逐漸下降,上網時間愈來愈多。

對於美國精神醫學學會計畫將網路成癮症納入精神疾病,許正典說:「應儘早納入。」因兒童不會太早染上菸癮及毒癮,但網路取得的便利性,觸控螢幕易致孩子出現強迫行為,一沒網路就焦慮不安,恐影響日後學習、專注力及人際發展。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說,網路成癮納入精神病並非貼標籤,而是提醒大眾及早讓專業醫療介入,避免網路成癮慢性化,影響孩子正常生活作息。

網路成癮以國高中生居多,許正典曾收治一名國二男學生,學業成績列前茅,但自從迷上網路,成績排行班上倒數,家長拔除電腦插頭,沒想到男學生竟毆打母親,後來被父母強押就醫,許正典說,門診這類案例常是「憤怒父親、沮喪母親,及自以為是的孩子。」

許正典說,治療網路成癮需配合藥物;多巴胺及血清素調節藥物可阻斷大腦成癮迴路、穩定情緒。

家長也應多陪伴孩子,透過運動或參與有興趣事物,培養自信心、累積正向成功經驗,逐漸擺脫網路成癮症狀。

網路成癮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