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跟鬼月無關/頭皮禿一塊 快減壓吧!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鬼月來臨,不少民眾認為鬼月容易「鬼剃頭」。書田診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說,鬼剃頭與壓力有關,患者並沒有特別集中在鬼月出現。

鬼剃頭俗稱圓禿,是除了雄性禿之外,最常見的禿髮了。曾興隆說,圓禿症狀是突然出現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頭皮,最常發生在頭皮,但眉毛、鬍子和其他有體毛的地方也可能發生。

曾興隆表示,目前圓禿發病原因尚未確定,推測大多與壓力有關。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惠文說,門診中不少鬼剃頭的患者,多有突然遭遇變故或是壓力過大的問題。此外,免疫系統異常也可能併發圓禿。

根據台北榮總的研究報告指出,約2%民眾一生中可能出現一次以上的圓禿,一旦出現圓禿,出現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6倍。

鄭惠文說,圓禿常伴隨掉髮,醫師診斷時會採用拔髮測驗,若頭髮可輕易拔除,算是比較嚴重的圓禿症狀。

通常患者壓力解除,圓禿或掉髮就會消失。曾興隆建議,患者可盡量放鬆心情,保持規律作息。鄭惠文說,在急性期的治療方法,會在頭注射消炎針,搭配藥物治療。若是情況還是持續惡化,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紅斑性狼瘡的併發症,需要詳細檢查,找出原因。

可能造成圓禿的原因

1.慢性精神壓力

2.突如其來的重大壓力

3.中毒或惡性腫瘤等

4.皮膚切傷、抓或擦傷

5.基因

6.感染

7.懷孕或荷爾蒙改變

8.過敏

9.化學物暴露

10.季節改變

圓禿 皮膚 鬼剃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