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夏日疲勞OUT!妙招讓你健康有活力

夏日遠離疲勞,不要依賴咖啡、茶或提神飲料。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遠離疲勞,不要依賴咖啡、茶或提神飲料。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別依賴咖啡 別大開冷氣睡覺

消暑可多喝開水,或綠豆湯、薏仁湯。 圖╱本報資料照片
消暑可多喝開水,或綠豆湯、薏仁湯。 圖╱本報資料照片
想在夏日遠離疲勞生活,專家指出,應有充足睡眠、攝取均衡的營養和足夠的水分、以及適度運動,千萬不要過度依賴咖啡、茶或提神飲料。如果食欲不佳,可選擇蔬果或沙拉,特別適度運動可促進腦內啡分泌,趕走疲勞。

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約有六成超時工作,疲勞時,五成民眾依賴咖啡和茶提振精神。執業營養師方晴誼表示,咖啡、茶或市售提神飲料都含咖啡因,攝取過量恐造成心悸、心跳過快、血壓上升等。

一旦長期飲用咖啡,可能出現骨質流失等問題。方晴誼說,咖啡因雖具提神效果,但也容易讓上班族產生難以專注的現象,反而降低工作效率,更無法消除身心疲勞。

台北市莒光診所院長何一成表示,夏天容易讓人疲累,但現代人經常熬夜、晚睡,也常睡眠不足,要解除工作的疲憊感,必須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另外,現代人多數開著冷氣睡覺,何一成說,如果室內空調沒有新鮮空氣對流,可能造成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形成輕度缺氧,反而讓人感覺愈睡愈累,建議夜間睡覺時,冷氣溫度別調太低,並讓氣窗可以有空氣流通。

許多人以為維他命B群可解除疲勞,方晴誼說,維他命B群只是扮演將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助角色,建議可從生鮮蔬果攝取維他命和礦物質,不要迷信高劑量的保健食品;如果經常外食,無法均衡飲食,建議可挑選綜合維他命。

至於運動,何一成說,如果全身肌肉緊繃,反而讓人疲勞,適度運動,可讓肌肉放鬆,釋放壓力,有助睡眠。另外,運動可提高心肺功能,經由血液循環把氧氣帶到身體周邊,另一方面促進腦內啡分泌,讓人有愉快感,不會死氣沉沉。

咖啡 運動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