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怕黑失眠 無特效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一項小型研究指出,不少年輕人、成年人因為怕黑而飽受失眠之苦,傳統治療失眠方法對怕黑失眠患者往往沒有效果。

加拿大萊爾森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大學生做研究,結果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大學生因害怕待在黑暗環境而出現失眠。

研究人員在明亮與黑暗的環境做測試,大學生會在明亮、黑暗環境突然聽到噪音,研究人員透過測量大學生眨眼反應了解其精神狀態。睡眠品質好的人較不受噪音干擾,而睡眠品質差的人只要燈光一暗下來,精神就會變得比較緊繃。

研究首席作者泰倫‧摩斯表示,在黑暗環境,睡眠品質不好的人較容易受到驚嚇。這類怕黑失眠患者看到燈光便暗,馬上變得很緊張,所以很難入睡。研究結果顯示,因怕黑而失眠的患者比率頗高。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二○一二年第二十六屆專業睡眠醫學會聯會(APSS)年度學術研討會。

研究計畫主持人柯琳‧卡妮博士指出,治療失眠療程不見得對每位失眠患者都有效,因此醫界需要發展新方法,以幫助不同類型失眠患者。舉例來說,傳統治療失眠,都鼓勵民眾盡量待在昏暗環境,認為這樣比較容易幫助入睡,但這方法對怕黑的失眠患者效果就非常有限,患者即使待在昏暗環境還是無法睡利入眠。可能需要修正治療方式,才能提升睡眠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