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因病成鬱 尿少、頭痛、煩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因病而致鬱,可用中醫療法診治。中醫師彭文光表示,這類型患者常有尿少而短赤、頭痛頭暈、腰膝痠痛、頸肩痠痛、呼吸不暢、全身痠痛、煩躁不安、胃脹胃痠、胸悶、胸痛、不耐煩、睡不著、咳嗽、淚涕多、便秘或大便不暢等證,適合使用五淋散、八正散、抵當湯進行治療。

彭文光指出,這類型患者的病因多為喝水過少或因憋尿過久所造成,往往和尿量排出體外過少有關,因為尿量過少,身體將會產生代償作用,將一部分尿毒透過肺部排出,這樣一來恐將引起過敏性鼻炎、呼吸困難、咳嗽氣喘、胸悶、胸痛等症,如果發生呼吸不順暢的話,患者會不喜歡說話,跟周遭的人說話也可能顯現出煩躁感、不耐煩等症狀。

彭文光進一步指出,門診中,很多患者經把脈之後,脈象多呈沉數而澀實,像這樣的情況,可用五淋散、八正散、抵當湯等處方加以治療。

五淋散能清熱利濕,通淋和血,適合患有五淋病症、腎氣不足、膀胱有熱、小便淋瀝不通、臍腹急痛的人服用。

八正散能清熱瀉火,利水通淋,適合小便痛、膀胱結熱的人服用,但孕婦、長期患有淋證、體質虛弱的人等均不適合服用;抵當湯具有攻逐瘀血的作用,適合下焦蓄血、少腹硬滿、經水不利的人服用,但孕婦應忌服,體虛者則謹慎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