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買床私房招:先坐、再躺、摸邊框

當P小姐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的時候,她知道採辦家具最艱鉅的任務來了:要買一張好睡的床。 圖/本報資料照片
當P小姐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的時候,她知道採辦家具最艱鉅的任務來了:要買一張好睡的床。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文/P小姐】

當P小姐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的時候,她知道採辦家具最艱鉅的任務來了:要買一張好睡的床。

P小姐做的是晝伏夜出的工作,白天想睡得安穩,除了祈禱鄰居狗別叫、路上車別吵,還得要有張好床裡應外合。但從小睡木板床長大的P小姐,還真不知道命中注定的床在哪裡?

於是P小姐發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精神,猛拜谷歌大神,這才發現床的世界學問頗大。

預算先喬好:彈簧、乳膠、獨立筒

首先,要選彈簧床、乳膠床、記憶泡棉還是獨立筒?

傳統彈簧床裡面是連結式的彈簧,是「片」的結構,躺起來觸感偏硬,好像比較適合長輩;乳膠床夠軟又天然防,但市售多有「加料」,要找純天然的,不但要辛苦比對真偽,價格更隨厚薄上下,可要付出巨額銀兩。

記憶泡棉,最有名的就是那個號稱給太空人用的「感溫」品牌了,據說可感應包覆身形,由它來配合你,多麼「甘溫」的床!調查親友用過都讚不絕口,只是價格也是貴到上太空的地步。

可靠床先生:外軟、內實、夠厚道

最後小資女還是在正當紅的「獨立筒界」找對象。然後從居家賣場到世貿家具展一路「躺」過來,綜合眾家銷售先生小姐的說法,P小姐歸納出「床先生」三條件:外軟、內實、夠厚道。

外表軟Q,所以至少要三線,「上舌」最好是透氣的乳膠墊。內在有料,所以優先選蜂巢狀排列,會比棋盤式的更紮實。一般做工實在的獨立筒厚度都在30公分以上,「身高」不夠先淘汰,當然,價格若不夠「厚道」,也難高攀囉!

買床私房招:先坐、再躺、摸邊框

除了這三個條件,P小姐還偷學了賣場傳授的私房小招,像故意坐床沿測試邊角承受力、探探床側邊框,可不能直接摸到鋼圈,留意透氣孔設置,以及躺在床上至少10分鐘,觀察躺上去時床是否凹陷1到3公分,腰下是否有容一指的彈性空間…。

沒辦法,家具裡床墊跟沙發是最「盲目」的採購,因為不能打開來看,只能事前多「聽其言(賣家說法),觀其形(外在觸摸)」了。

謝天謝地,由於條件明確,P小姐順利找到她的Mr.Bed,附帶一提,條件不錯的床先生身價多在萬元起跳,所費不貲,床架只能陽春點,裁了六分(不能再薄了!)的合板給它睡,據說有些排骨架(床底板條)設計的間距太大,若床的獨立筒袋太小,會「跌股」喔!

維持床身材 不時頭尾大翻身

P小姐現在睡得神清氣爽,但為了維持床先生的體面與身材,另許配它貼身丫鬟——保潔墊,以及每隔幾個月頭尾上下翻身一次的服務,如此殷勤,只希望這個「婚約」可以持續十年,到時候再看看要不要找「第二春」囉。

▇ 尋找Mr.Bed須知

● 幾舌?幾線?

舌:指的是在床墊加縫的軟墊,單舌就只有單面軟墊,雙舌就是上下面都有,「舌」可增加舒適度,但太厚會感受不到支撐力。

線:指床墊車縫邊,2線就是只有床墊,3線是加單舌,4線是加雙舌,雙舌的好處是床定期翻面時,都能感受軟墊觸感。

● 上墊?下墊?

上墊就是一般我們所選購的床墊,下墊則是「床墊的床墊」,結構為木箱和彈簧,藉以分散上墊壓力,增加睡眠舒適感。不過論投資效益,上墊絕對排在前面。

● 床的高度?

歐美的床通常比較高,坐在上面常踩不到地,床的理想高度跟椅子差不多,以坐在床沿腳踏地、膝蓋不弓起為原則,太高或太低都不好起身,會給賴床一個好藉口。

● 每個人的Mr.Bed不一樣

專家說:「能支撐脊椎成自然曲線,讓脊椎與肌肉可以充分休息的,就是好床墊。」但每人的身高體重不同、睡姿不同,所需的支撐力也不同,你的「硬」,可能是別人的「軟」;你的Mr.Bed,可能是別人的Mr.Bad!只有親身試過,才能知道自己的需求。

【2012/03/18 聯合報】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