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殺求助者倍增 半數老客戶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生命線協會統計最近兩年,每個月平均接獲5次企圖自殺者的求助電話,是往年同期的5倍,社工轉介給緊急救護網處理,結果發現其中半數是「熟客」,心情不好就鬧自殺,令相關人員感到頭痛。

「萬一弄假成真出人命,各單位都承擔不起。」彰化縣生命線協會主任呂敏昌昨天說,緊急救護網查明,發現求助者已經多次釋放「狼來了」的訊息,情緒發洩完畢就沒事,讓大家白忙一場。

彰化縣生命線協會說,兩年前,每年最多接到10次企圖自殺者的求助電話,兩年前直線上升,每月平均接到5次,生命線協會社工比對最近兩年的全國、全縣自殺人數並沒增加,研判全國通用簡撥專線1995比政府的0800專線容易記憶。

呂敏昌表示,接到企圖自殺者求助電話,生命線社工一面好言相勸,另方面通知警消緊急救護網,警消人員查出對方的姓名和住址,「報案人常打電話說要自殺,我們去過好幾遍了」,雖然求助者可能又心情不好,警消人員仍登門救援。

最讓社工與警消人員啼笑皆非的是部分揚言自殺者,企圖尋短的理由為「沒錢、欠錢,活不下去」,社工勸這些求助者打起精神努力工作,節儉度日撐過經濟難關。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副校長郭麗安說,半數求助者一再揚言自殺,無非期待有人願意了解他(她)、陪伴他(她),永遠在社會某一個角落等待傾聽他(她)的苦惱,給予心理支持,社工與這些求助者的家屬和朋友應以同理心對待,減少求助者放話自殺次數。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