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顧囝仔失眠 難睡癖纏數十年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年紀大了就難入睡?精神科醫師發現,不少年紀超過60歲的阿嬤睡不好,源頭可回溯到多年前生育小孩後長期日夜顛倒,這種睡眠時間不對造成的「日夜節律失調」,必須長期調整,透過安眠藥根本無法完全改善,偏偏阿嬤白天還會小睡一下,結果愈來愈睡不好,夜裡爬上床後,躺2、3小時才能入睡。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賴俊揚說,近來許多5、60歲婦女到門診來,抱怨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差,一問之下,她們竟異口同聲表示,自己的「難睡癖」已經持續數十年之久,而且是從年輕時生完小孩後,經常半夜爬起來餵奶,從此長期日夜顛倒。有的婦女說,嫁人前9點就睡著,生完小孩後卻每天搞到1、2點才上床。

尤其,近幾年這些婦女的兒女紛紛長大、結婚,小孩出世後,為了不影響兒女白天上班,她們平日偶爾得幫忙在半夜照顧孫子,結果作息再度大亂,有時10點多上床,要等到半夜1、2點才睡著。

醫師為她們進行睡眠相關檢查,並未發現有其他睡眠障礙或更年期症狀,證實是長期日夜顛倒造成的失眠

賴俊揚指出,一般都認為學生熬夜念書、玩樂較容易出現日夜節律失調,但中高齡婦女也容易因育兒、家務造成睡眠時間延後,提早上床就睡不著,但白天精神也不好。年輕學生稍微調整就能恢復原本睡眠時間,這種持續數十年之久的「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則至少要調整半年到一年,才能逐漸改善。

賴俊揚說,這些睡眠相位後移的婦女患者可採用光照療法,一大早醒來就得到戶外曬太陽30分鐘,白天即使再累也不能補眠,持續1、2個星期後才能逐漸看出成果。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