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耐心+細心 久病也能治癒

【聯合報/劉彥瑩/台中市紓情診所心身科醫師】

「我病的快死了,醫師救救我!」黃太太(化名)說完,就靜坐著一直掉眼淚。

她一臉病容,家人說她原是勤奮的中年婦女,先生長年在海外工作,她獨自扶養孩子長大。去年起,她陸續出現各種身體不適,因為頭暈、頭重、人不輕鬆,看過耳鼻喉科;胸悶、心慌、失眠,去看心臟科;沒胃口、體重驟降8公斤,看了腸胃科;躁熱、盜汗、全身痠痛無力,去看婦產科,說是更年期症候群。

幾乎什麼科都看了,藥物吃了10幾種,病情好好壞壞,有時還要跑急診打點滴。但檢查做一堆,都說沒問題。最近體檢,發現血壓、血糖有點偏高。中醫也看了,說是「自律神經失調」,要耐心調養。她愁眉:「我每天吃一堆藥,都半年了也沒比較好,到底要耐心多久呢?」

研究顯示,憂鬱症常與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癲癇、慢性頭痛、眩暈、耳鳴、更年期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風、癌症等疾病合併出現。國外醫師也觀察到,這類病人常說:「我病得受不了啦!醫師偏說我檢查正常?」研究指出,這種潛在的病情若久未痊癒,會增加腦部退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慢性病風險。

在診間常聽到這類病人就醫過程的斑斑血淚,除了久病不癒的痛苦,還得忍受外界不理解的冷嘲熱諷。病人常說:「生這種病,好苦,沒有人了解?」其實,臨床經驗發現,如果能夠及時察覺及治療,這種時常隱藏在慢性病症狀中的憂鬱症,不只能改善全身不適,甚至連併發的慢性病也可望康復。

細心治療後,黃太太回診時表示,她忍耐過藥效發揮前的些微副作用後,不舒服減少,病情也逐漸穩定;經過一段時間休養,高血壓也不藥而癒。最近回診時,她說要帶父親過來,因為父親也有經年的久病不癒!

心臟病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