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冥想、數數兒 氣爆小子變魅力男

【聯合報╱李嘉修/培靈關西醫院臨床心理師】

28歲小張擔任行政助理,這是他大學畢業後第四份工作,如今工作一年多,再度萌生去職念頭。他能力頗受上級肯定,但似乎難與同事和睦共處。他無法忍受別人行事效率不佳,更難忍受別人同樂時,忽略他的存在。

幾天前,他焦頭爛額忙著撰寫專案計畫,同事們歡欣談論中午去那裡用餐。一股無法遏抑的怒火,自他的胸膛燃燒,脫口吼出:「你們都不做事的嗎?」同事誰也沒理睬他,紛紛離開辦公室。

小張再度為自己失控的脾氣,感到懊惱與困窘不已。他的怒氣,不僅令同事、朋友,甚至家人避而遠之。

生氣的情緒,固然具正面功效,如讓人產生改變現狀的動力,然而過度氣憤,像暴怒或抓狂,不僅對現狀難有助益,反倒造成人際問題。

想要改善憤怒的情緒困擾,首先,動機很重要,若意識到憤怒的弊大於利,便是好契機。受憤怒情緒困擾的人,多半認定他人有問題,且妨礙了自己。

然而,林則徐說:「如果我錯了,我憑什麼生氣?如果別人錯了,那我為何要生氣?」唯當覺察超載的怒氣已造成身心困擾,損人又不利己時,就要深思改變之道了。

感受憤怒時,先試著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如離開使人不悅的情境,運用深沉且緩慢的呼吸放鬆自己,想像對方是一顆喋喋不休大番薯,或考考自己心算能力,腦中從1000減7倒數,993、986、979……,直到情緒緩和。別在盛怒下作決定與反應,那多半會令自己懊悔。

最後,要常捫心自問,生氣理由為何?憤怒,經常源於心中某種根深柢固的念頭:「事情一定要如我所願。」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才是常態的事實。

因此,時常自我提醒,告訴自己「不可能所有人、事、物都如己所願」、「為了自己好,我想要寬恕自己與別人」,讓自己更平靜地接受「事與願違」的感覺,再思考更有效的因應辦法,改善不如意。

幾次諮商後,小張緩緩地說:「如果無法與周遭的人和解,我就沒辦法獲得真正的快樂。」

人的脾氣要改變,絕非一朝一夕之事,不過我微笑且肯定地點點頭,告訴小張:「很感動聽你這麼說,這是很好的開始。」

番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