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開安眠藥方箋遍及各科別 家醫、內科年逾300萬張

研究顯示,20歲幾、30幾歲的職場新鮮人、職涯剛要起飛的族群,常見的失眠原因是工時過長、熬夜寫報告,然後利用假日狂睡補眠。聯合報系資料照
研究顯示,20歲幾、30幾歲的職場新鮮人、職涯剛要起飛的族群,常見的失眠原因是工時過長、熬夜寫報告,然後利用假日狂睡補眠。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開立鎮靜安眠藥處方箋的醫師遍及各科別,精神科開立的處方箋超過976萬張;家醫科與內科,一年內開立的處方箋數量分別超過355萬張、326萬張。

台灣睡眠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台灣成癮學會認為,健保署應要求用藥劑量超過一定程度的病人轉診睡眠專科、精神或神經內科。台灣成癮學會更進一步呼籲衛福部限制醫師須持續接受管制藥品教育訓練才能開藥,以保障病安。

衛福部健保署106年統計資料顯示,各級醫療院所門診開立逾2956萬張鎮靜安眠藥處方箋,其中精神科開立的處方箋數最多,超過976萬張占33%,家醫科開立逾355萬張、內科逾326萬張分居第二、第三;其他前十名的科別及數量依序為:心臟血管內科逾267萬張、神經科逾237萬張、骨科逾119萬張、耳鼻喉科逾89萬張、消化內科逾60萬張、內分泌科逾60萬張、外科逾60萬張。

其中,有八成處方天數超過一周,一次開一周至兩周的處方箋有2030萬張,一次開兩周到四周的有6萬張,一次開一個月到三個月的有352萬張。一年近3000萬張處方箋中,許多患者頻頻回診拿藥。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中醫附醫一般精神科主任蘇冠賓認為,面對國內極高的鎮靜安眠藥處方量,相關專科醫學會責無旁貸,但不該僅主張限制特定專科醫師的開藥權,應進一步為各科醫師制定「慢性失眠的治療準則」和「成癮藥物的使用規範」,提供非藥物治療的訓練管道,並與政府單位研議增加認知行為治療和睡眠衛教的給付,否則病人有可能從一般科轉到次專科繼續成癮。

衛福部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目前醫院會自行舉辦管制藥品教育訓練,但診所相對缺乏,食藥署今年度已計畫與各地醫師公會合作開課,加強醫師的用藥教育訓練。

失眠 安眠藥 認知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