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驚人! 安眠藥年用量8.8億顆 每5人有1人吞藥

我國門診、住院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持續增加,光是門診一年就開出近3000萬張處方箋。
我國門診、住院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持續增加,光是門診一年就開出近3000萬張處方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處方箋年開3000萬張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我國門診、住院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持續增加,目前全國用藥人口超過418萬人,幾乎每5人就有1人用藥;處方藥物量超過8.844億顆(支),光是門診一年就開出近3000萬張處方箋,平均每個用藥人一年至門診拿藥超過7次。三大醫學會呼籲衛福部應重新檢視此類藥物的處方標準。

11.3%國人慢性失眠

國內醫療院所去年一年內開出超過2956萬張鎮靜安眠藥處方箋,應包含醫師開立給患者備用等情形,不過數據仍值得警惕。尤其台灣睡眠醫學會106年公布統計,國內約有11.3%的人有慢性失眠,即使這群人全數用藥,數量也應該只有現在418萬用藥人口的一半。

3大醫學會籲檢視處方標準

國內鎮靜安眠藥的高處方量恐帶來長遠影響,台灣睡眠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台灣成癮學會認為,當務之急,衛福部應召集醫學界與藥學界,重新檢視此類藥物的處方標準;學界也盼相關專科醫學會為各科醫師制定處方準則、提供更多的非藥物治療的訓練管道,並與政府單位研議增加認知行為治療和睡眠衛教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認同,他說,精神醫療應重視非藥物治療,台灣不僅較倚賴精神科醫師開藥,且全民健保在精神醫療費用支出的年成長率超過7%,健保署會針對這個議題召集相關專科醫學會與藥學會凝聚共識,盼能提供民眾更適切的醫療服務。

處方藥過量應轉診

台灣睡眠醫學會監事黃玉書說,失眠原因複雜多元,約有三成病人肇因於憂鬱焦慮症等精神疾病,兩成源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身體因素,一到二成源於情緒壓力,還有的是夜半追劇造成日夜節律失調。她建議健保署應規範,非相關專科醫師處方劑量與處方的時間超過一定標準時,應讓患者轉診睡眠專科、精神或神經內科。

應多花時間做衛教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使用鎮靜安眠藥的人可能同時有多重共病,共病患者適用的藥物劑量與沒有共病的患者可能不同。

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黃三原說,衛福部除應研議是否更嚴格限制處方劑量,應進一步深究處方的合理性,且衛福部應支持醫師花時間對民眾做衛教,也要強化對民眾的宣導。

安眠藥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眠 焦慮症 認知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