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夢中拳打腳踢 原來是睡眠障礙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65歲吳姓男子睡覺時拳打腳踢,連太太都不敢跟他睡,原本以為是「卡到陰」,就醫後才發現是「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醫師表示,類似症狀患者日後發生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的機率高。

這名患者最近白天常發呆、表情呆滯,動作遲緩。在家人陪伴下就醫後,醫師發現有巴金森氏症早期症狀,詢問其睡眠狀況,家人稱「壞睡癖」,說患者近幾年常在睡夢中大喊大叫,有時拳打腳踢,不僅會從床上摔下來,還會踢打在一旁的妻子,妻子常半夜被嚇醒,不敢與他同床。

原本以為是卡到陰、煞到,四處拜廟仍未改善,最近反應愈來愈慢,家人覺得不對,擔心有病才就醫。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宗儒表示,這名男子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睡眠有不同周期,其中快速動眼期產生的夢境印象最為深刻,一般大腦在此時會抑制肌肉活動,夢境再精彩,也會沈睡不動,如果腦部無法抑制肌肉活動,就可能睡覺時拳打腳踢。患者以老年男性居多,發生率約0.5%。

蔡宗儒指出,這類睡眠障礙者中,約六成日後會出現神經退化症,例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家人有類似症狀應視為警訊,提早就醫,以減緩退化發生。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