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趴睡、仰睡 糾正你的NG睡法

元氣周報

麻豆∕吱吱。記者陳俊吉∕攝影
麻豆∕吱吱。記者陳俊吉∕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睡午覺會更有精神?可是為何我睡午覺起來手麻、腳麻,愈睡愈累?「那不是睡午覺的錯」!專家提醒,睡午覺有助提高午後的學習力、記憶力,不過睡姿及時間該注意。

【NG1】吃飽馬上睡

不好啦→呷飽飽先走走 才好消化color="0074ad">

「吃飽飯了,該睡午覺囉!」無論小朋友或大朋友都有經驗,午休時間一到,就得聽老師的話乖乖趴在書桌上打個盹。「剛吃飽飯,最好不要馬上趴著睡。」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羅友倫說,剛吃飽或吃太飽就睡,會影響消化吸收的能力,若趴著睡壓迫到胃腸,甚至可能造成胃酸逆流。

台灣養生保健學會秘書長李春興建議,吃飽飯後,應該要動一動、走一走幫助消化,15至30分鐘再入睡。羅友倫提醒,現代上班族午休時間短,若想要睡午覺,最好還是不要吃太撐,以免消化不良

【NG2】一睡一小時

太久啦→超過30分鐘 愈睡愈累color="0074ad">

睡覺的時間也很重要,羅友倫說,愈來愈多研究顯示,若本身沒有失眠問題,適度睡午覺休息,之後無論是精神、記憶、學習或工作表現都會更好。但平時多能睡足8小時、生理時鐘正常者,最好不要在下午3點以後睡覺,以免影響夜間睡眠:睡午覺的時間最好在30分鐘以內,過長進入深睡期,又被迫醒來,則容易愈睡愈累。

【NG3】趴在桌上睡

不健康→壓迫器官 易有後遺症color="0074ad">

睡姿更重要,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能夠午睡是幸福,能夠躺下午睡更幸福。趴睡可能造成的問題有:

1.壓迫眼部:造成眼壓過高。

2.壓迫胸部、肺部:會導致呼吸不順暢。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不建議趴睡,可靠著椅子斜躺,才不會提神不成反窒息。

3.壓迫手腳:會造成麻痺。羅友倫說,趴睡會壓迫手部甚至腿部的血管、神經,壓迫時間過久恐怕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簡文仁說,趴睡壓迫手部造成的傷害,類似所謂的「蜜月期或周末夜麻痺」,即因為喝酒熟睡但手擱放不正常,或以手臂當另一半的枕頭,導致手部麻痺,甚至必須復健多時,才能逐漸恢復正常。

4.壓迫頸部:頭歪一邊,頭頸身軀會變成不正常的扭轉。李春興說,趴睡時很容易造成頸部彎曲,壓迫到頸部前面的頸動脈,嚴重影響循環,而頸後的頸椎甚至可能彎曲至90度,甚至可能提高中風的風險,特別是中老年人。簡文仁說,雖然沒有因午睡中風的案例,但理論上是可能的,曾有案例是在洗頭時,仰頭時間過長壓迫到頸椎動脈,而造成中風。

【這樣睡才對】

最佳姿勢 找張椅子放鬆靠color="0074ad">

躺著睡當然好,不過出門在外要能躺下休息怎麼可能?簡文仁說,趴睡是最不得已的,其實可以找張舒服有靠背的辦公椅或沙發,不趴、不仰且讓背部、大腿完全的依靠椅子放鬆,即使只有10分鐘放鬆,「都有午覺的效果」。

非趴不可 準備午睡小道具color="0074ad">

如果想要睡得更好,可以多多利用工具。簡文仁說,最大的原則就是不要壓迫或扭轉頭頸身軀,例如可以準備長途飛航常用支撐頭部的頭枕或頸靠,如果要趴睡時,可以準備一個較大的枕頭,以便減少身體的壓迫及扭曲。另外,市面上有趴睡架等工具,放在桌上維持斜度,讓頭部可以放進特殊設計的洞口,即可輕鬆入睡。

唉唷好糗!睡姿不良 睡神送你一攤口水color="0074ad">

簡文仁說,睡覺流口水,往往是睡姿不良時更容易發生,因為睡覺時放鬆,嘴部張開唾液自然分泌,尤其是趴睡時,就算沒有壓迫到臉部,也會因無法自然吞嚥,隨著地心引力往下流。因此只要睡姿維持好,不僅睡得好,口水也流得少。

趴睡 失眠 睡姿 手麻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