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慢性疲勞形成有生理、心理、營養及綜合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性疲勞症可分為不同型態的身體倦怠警訊。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慢性疲勞症的分類上,大致上可分為包括生理性、心理性、營養性以及混合以上類型的倦怠問題。一些日常生活習慣差的族群,是高危險群,應注意防範。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慢性疲勞症的分類,「生理性倦怠」常見因工作過度、運動過量、睡眠不足、失眠、節食、減肥等所造成身體體力不支所導致。「心理性倦怠」大多是因憂鬱、焦慮、適應不良障礙等精神問題所導致;「營養性倦怠」主要是因某些營養素攝取不足而造成,如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群。以及「混合型倦怠」,則是混合以上三種原因的兩種以上所造成的影響。

醫師指出,慢性疲勞症的常見族群,包括有長期處在某種精神壓力底下。有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等。還有,不良的生活型態,如熬夜、日夜顛倒、飲食不均衡、運動太少或太多。患有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脂血症等,或是癌症久病。睡眠異常如失眠、多夢、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藥物濫用、長期酗酒等影響。

慢性疲勞可能出現脾腎氣虛問題。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30多歲的男性患者,出現長期疲倦已經有數月的時間,經常感覺上班十分疲憊,甚至還影響到性能力。臨床上可見臉色蒼白,舌苔薄白,脈細弱等,研判是屬於「脾腎氣虛」症候,可配合中醫補脾腎調養。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名30幾歲的男性患者,長期疲倦症狀大約陸續超過四個月以上,上班經常感覺很累,有時補眠延長睡眠時間仍感覺很疲勞,還影響到性能力,夫妻房事生活無力,力不從心。患者伴隨臉色蒼白,聲音低沉較沒有活力,舌頭胖大有齒痕,苔薄白,脈沉細弱。

李醫師表示,研判診斷為「脾腎氣虛」證,針對這名患者,處方給予六味地黃丸、補氣類藥方黃耆等,還有升麻、菟絲子等入方,經過治療半個月後,病人反應工作已經不會再疲倦,夫妻房事生活也有所改善。

也提醒患者,生活中也應配合固定的運動,才能強化體力正常化。再經過一段時間調養後,症狀幾乎都消失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焦慮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