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慢性疲勞症候群 依體質調節飲食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調節飲食結構對於改善疲勞也有幫助。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調節飲食結構,多食新鮮蔬菜和瓜果、豆製品及海藻類食物,有利於消除疲勞。還可配合藥膳方加以幫助保健。

羅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氣虛患者應多吃小米、粳米、糯米、菜花、紅蘿蔔、香菇、豆腐、馬鈴薯、紅薯、牛肉、豬肚、雞肉、雞蛋、黃魚等具有補氣功效的食品。此外,動植物食物中都含有維生素B族,但動物性的食物相對含量高些,如動物肝臟、沙丁魚、瘦肉類等,而植物中玉米、糙米、黃豆、綠豆、胡蘿蔔、大蒜、蘑菇等含量較豐富。

也建議,每天應喝足夠的水,以幫助人體更好地吸收營養。雞肉、魚、雞蛋等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全麥食品含有大量礦物質和維生素,如鎂和B族維生素,能讓人精力充沛。另外,由於睡眠不好是引起疲憊的原因之一,中午以後應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咖啡等。

慢性疲勞症候群可配合藥膳方保健。中醫師林琬翎表示,可選擇「粉光桂圓紅棗湯,準備粉光參一錢、龍眼肉三錢,紅棗六顆。將粉光參、龍眼肉及紅棗以三碗水煎煮成一碗。隔天食用一次,有益氣養血補心安神的功效;適用於氣虛、失眠健忘、心悸、心慌的患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