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3月陰晴不定 躁鬱症好發期

3月天氣變化大,讓人心情起伏不定,易引起躁鬱症發作。 記者陳立凱╱攝影
3月天氣變化大,讓人心情起伏不定,易引起躁鬱症發作。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桂耀/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3月天氣變化大,時而溫暖時而寒冷,「春天後母臉」,天氣變化快讓人心情起伏不定,易引起躁鬱症發作,由於此時正逢桃花盛開,因此躁鬱症又被稱為「桃花瘋」。

躁鬱症,是雙極情感性精神病(Bipolar disorder)的俗稱,患者往往有躁症期(Manic episode)發作及鬱症期(Depressive episode)發作。躁症期可能心情高亢、話講個不停、誇大想法、容易激動、睡眠需求少但精神好、計畫很多但不切實際、大量血拚、買超過自己可以負擔的物品等症狀。

門診中,曾有躁症患者對醫師說自己是神,能力很強、像救世主可以救助世人、甚至表示可洞悉未來;也有患者大手筆血拚根本買不起的東西,例如經濟小康的患者,一天訂了三間透天厝、訂多部百萬名車,嚇壞了家人,到醫院就診才知是躁症發作。

鬱症期則可能心情低落、失眠,還有食欲差、反應遲滯、缺乏活力、無助感、對未來感到沒有希望、對原本有興趣的東西失去興趣、自責、猶豫不決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一般人常在煩躁及心情低落時說自己患上躁鬱症,其實躁鬱症機轉複雜,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單純。不過,如果有幾個和躁症、鬱症類似的症狀,建議可找醫師談談,尋求情緒宣洩出口。

有些患者發作了幾個鬱症期,才出現躁症期,有人第一次發作就有明顯躁症症狀。整體而言,接受治療的患者病程會減短,症狀減輕,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躁症期可能長達2至4個月,未接受治療患者鬱症期更可能長達3至8個月。

躁鬱症發生率雖然沒有憂鬱症那麼高,但仍屬嚴重精神病,有些患者好幾年才發作一次,有些患者幾乎年年發作,大部份患者治療後可完全回復,少部分會變成慢性持續性病程。一般而言,若嚴重發作2次以上,建議應長期規則服藥以預防復發。

躁鬱症患者應接受正規治療及按時服藥,避免過度壓力;發作時家屬勿過度刺激或批評患者,應注意患者服藥情形,注意有無自行停藥或減藥,隨時關心患者的心情,給予安撫與支持。

※延伸閱讀》

濕寒交迫 躁症發作比往年多


你每周掛網40小時? 要注意…


抗憂鬱 不要亂吃藥


躁鬱症藥 心臟病患要注意


心臟病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