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鄉村老人難眠 多因生理退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署立旗山醫院新設睡眠中心日前啟用,院長鄭舜平表示,高雄市旗美地區人口老化,不少老人為睡眠障礙所苦,才設中心讓長者就近醫治能一夜好眠。

旗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藍聖星表示,旗美地區雖地處偏遠山區,生活型態以農業鄉村為主,但求診自訴睡不好的病患比率並不輸市區,門診至少20%患者為難眠所苦,且多數是老人家,打破傳統鄉村慢活好眠的刻板印象。

藍聖星表示,好眠應該符合3個條件,即集中、連續和穩定。集中就是睡眠集中在夜晚,白天小寐,以30到60分鐘為宜;連續指的是除了上廁所,應一覺到天亮;穩定就是準時又快速入眠,在固定時間躺在床上,沒有翻來覆去自然入睡。

他說,都市人睡眠障礙多半是心理精神的壓力所致;旗美地區老人睡眠障礙多半是生理問題導致淺眠或難眠,少數是因為久病不癒、金錢及親人疏離等憂鬱症所衍生的睡眠障礙。

旗醫診間臨床統計發現,老人睡不好的症狀包括:腿不寧症、磨牙、夜驚、頻夢、睡眠中手足舞蹈(或拳打腳踢)、夜抽筋等。

藍聖星表示,老人生理退化導致睡不安穩的比率,每5名老人即有1人,即使住在蟲鳴鳥叫郊區或山間,依舊不能完全倖免,睡眠障礙嚴重宜及早求醫。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