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復原療效篇/5大關鍵 訓練大腦皮質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復原力與大腦皮質有關,它掌握意義建構,協助處理危機。大腦皮質可以被訓練,透過「正面思考」的理性訓練,學習感性的同理心,有助逆境中快速復原。

大腦可分理性、感性兩大部分,外側額葉皮質主司理性判斷,眼眶額葉皮質主掌感性,額葉皮質對情緒調節非常重要。

1.天生特質:color="0074ad">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表示,個人特質、家庭環境與教養方式,以及幼兒與家人依附關係緊密與否,皆會影響大腦皮質對挫折的反應。有些人先天承受力差,遇到事情易逃避;有些人則相當積極、勇於接受挑戰。

2.後天教養:color="0074ad">

偏向負面、指責及怪罪的家庭教養方式,一旦遇到事情,就容易放大負面情緒,認為自己倒楣透頂;相反地,如果能正面看待事情,就算碰到挫折,自然會覺得可獲幫助,度過難關。

3.親子關係:color="0074ad">

另外,孩子從出生到2歲前,當身體不舒服、大哭呼求外界關注時,若沒獲得父母親關愛、擁抱,問題沒被解決,感到難過、無助,孩子與父母親的依附關係較弱,長大後面對挫折,也較容易退縮與逃避。

4.人際關係:color="0074ad">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衛中心主任楊聰財認為,大腦皮質可被訓練,自我加強正面思考訓練,遭逢挫折時,可透過群組討論後「轉念」,把逆境視為人生高低起伏,重要的是從挫折中學習,用理性態度面對。

5.同理心:color="0074ad">

不只如此,若能培養同理心,加強與人溝通、互動,一旦遭遇挫折,即可獲取適當資源,復原力也會更理想。

※「復原力」專題》

‧幸福小館篇/走出生命幽谷 用食物製造幸福
‧幸福小館篇/養生好料理 香包飯怎麼做﹖
‧好康店篇/走出喪妻之慟 返鄉推動健康飲食
‧好康店篇/小S的公公 呼朋引伴支持
‧慈濟志工篇/生命悲歌 化作志工之愛
‧慈濟志工篇/80歲志工貴枝嬤 要做到不能做
‧復原療效篇/誘發血清素分泌 人人都有復原力
‧復原療效篇/5大關鍵 訓練大腦皮質
‧復原療效篇/量得出來 壓力有多大
‧復原療效篇/好書推薦 遠離悲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