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頻放屁跟焦慮有關,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正值花樣年華的張小姐,凡面臨重大考試、求職、甚至只要跟心儀的男生講話、以及上班快遲到的時候,就會覺得緊張,不只馬上想尿尿、腹瀉,還會想要吐,甚至曾經一小時內跑四、五趟洗手間,原本以為只是容易緊張,才會造成腸胃不適,但後來覺得太誇張而就醫,才發現原來罹患了焦慮症

萬芳醫院精神科邱一航醫師表示,焦慮引起的身體症狀包羅萬象,有些人會有頻尿、腹瀉、便秘、肩頸痠痛、頭暈、心悸、發抖、坐立不安、流汗增加、血壓上升等現象。

也有人會頻頻放屁。適度的焦慮不是壞事,反而能讓一般人對面臨的壓力能做更好的準備,達到更好的表現。

當一個人過於焦慮,上述生理反應極可能也會變本加厲。

邱一航舉例,以學生而言,如學生焦慮過度而造成腹瀉,則會讓他無法完成考試,或因過度焦慮造成一個人的學業、工作、人際關係等日常生活功能受損,這樣便可稱為「焦慮症」。

焦慮症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精神科疾病,其終生盛行率超過二十%,甚至可能高達三十%,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較常見的包括:恐慌症、懼曠症、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特定對象畏懼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廣泛性焦慮症等。

邱醫師指出,焦慮症能透過良好生活習慣改善不適,如規律作息、適度做些有氧運動、避免刺激性飲料和菸酒。嚴重的焦慮症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通常包括抗焦慮、抗憂鬱等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