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入戲太深 選舉症候群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後天就要五都選舉了,精神科醫師提醒太投入選舉的人,要掌握自己的情緒轉折,不管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當選與否,都要以平常心面對,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軌道。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觀察發現,越接近選舉日,前往精神科就診病患的情緒就越亢奮,走進診間,就一直討論選情,彷彿自己在打選戰。

他擔心,原本就有憂鬱或躁鬱傾向的人,若對選舉投入越深,失落感也可能越大,併發的臨床症狀也越明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表示,隨選戰激烈而出現的身心症狀,包括失眠、胸悶、心悸、血壓上升、憂鬱、焦慮及憤怒,總以負面角度看事情,甚至出現情緒行為失控等。

如果是選前花大錢「下注」,或是個性急躁、完美主義、容易焦慮不安的人,因期待落空而引發的情緒起伏將更明顯,身心症狀也更嚴重,出現所謂的「適應障礙症侯群」。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尚文表示,這些人剛開始會表現震驚的情緒反應,接著否認落選的事實,隨即感到憤怒、深深的失落感,最後只好無奈接受。

當這些人還停留在憤怒的階段時,張尚文建議親友不要急著安撫,就讓他盡情發洩情緒。度過憤怒階段而出現失落感時,再給予關懷與安慰。

楊聰財認為,從震驚、否認、憤怒、失落到接受,多數人一周內就會過去,但一周後若仍困在這些情緒裡面,既吃不下,也睡不好,且又一動也不想動,就應特別小心,身邊的人不妨陪伴就醫,透過短期的藥物治療,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