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後症候群 6步驟回歸生活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支持者在法院外聲援。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支持者在法院外聲援。
記者余承翰/攝影

選舉結果揭曉,您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了嗎?今年選戰激烈,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鹿死誰手,選民一路揪心看開票。但無論如何,有人歡欣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一定也有人為支持者落選而期待落空。

醫師提醒,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勿忘我們是具民主素養的成熟社會,大家同一塊土地上共同生活,應相互尊重,社會安定需要大家共同珍惜。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指出,許多人關心選舉結果,今年大選加上公投,很多年輕人更在乎公投的結果。但既然是選舉,有人當選,就一定有人落選,台灣選舉頻繁,幾乎每兩年就有一次選舉,大家應接受民意呈現的結果,視選舉勝敗為常態,激情過後,整理心情,盡快回歸正常生活。

如果真的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而十分失落,心情受到影響,出現選後選舉症候群,張家銘提出以下建議:

1.暫停看新聞 減少過度刺激:控制自己及家人看選舉相關新聞的時間,或關機、或是轉到非選舉相關的節目。太多的新聞會使你焦慮、憤怒或難過。

2.避免容易引發情緒爭辯的場合:適當的討論,有助於情緒的發洩,也得到支持。對立的爭辯,反破壞彼此的關係。

3.轉移焦點 回歸生活常態: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暫時的忙碌些,有助於負面的感覺過去,也找回生活的控制感。

4.適當飲食睡眠 安排運動休閒:適當的飲食、運動與休閒,有助於情緒的穩定與放鬆。晚上好好睡一覺,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

5.用同理心將心比心 尊重體諒不同觀點: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不同的觀點,彼此尊重與體諒。

6. 生氣不如爭氣 從長遠看抱持希望:某些挫折與磨難,從長遠看未必不好。計較短暫的輸贏,破壞長期的關係,反而沒有人是贏家。抱持樂觀的希望,正面看待與理性思考。即使雙方有不同的意見,個人與家人的健康,社會彼此的信任,國家長期的安定,是大家共同珍惜的。

選舉是一時的,透過隔離轉移,使情緒降溫,加上同理尊重,理性看待選舉結果,應該可以讓選舉帶來的激情落幕,回歸正常生活。當然,若出現過久過強烈的情緒或失落反應,嚴重影響生活功能或關係,仍建議就醫。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