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遍各科都沒病…可能是重鬱

【聯合報╱劉彥瑩/台中市紓情診所心身科主治醫師】

莊女士由家人攙扶進診間,還沒開始問診,她就直接趴在診療桌上,家人只好代述病史。

56歲的她原是殷實勤奮的農婦,家務或農事一向操持很好,子女教育也很成功。這幾年,陸續因心悸、呼吸不順,看過心臟科;頭暈、耳鳴,看過耳鼻喉科;惡心、吃不下,看過腸胃科;面潮紅、盜汗、沒月經,看過婦產科,因為睡不著,醫師還開了鎮靜劑。

她的病情時好時壞,這幾個月常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連躺在床上都不舒服,人很累,就是睡不著。也去醫學中心做過昂貴的自費高科技檢查,醫師也說正常。為了工作,還時常去打點滴,這樣折騰下來,只覺得快不行了。再問她:「這幾天呢?」她勉力回答:「都躺在床上,連下床都要用爬的!」「我沒有憂鬱症,我只是病的受不了!」家人也說:「不知還有哪一科醫師可看?」

研究顯示,許多重鬱症病人最明顯的症狀,並非教科書上所載,會有憂鬱、低落的情緒,而是各種身體的痠痛或不適。美國統計,半數以上重鬱症病人因身體不適,先找內科或家庭醫師,檢查卻無明顯異常。

臨床發現,不少病人抱怨頭暈、頭痛、焦躁、手抖、不吃不睡、腸胃不適、全身痠軟等,常背負好幾個診斷病名,最後才到精神(心身)科來,結果是重鬱症。

近年民眾對憂鬱症關注提高,但對以身體不適表現的重鬱症,認識仍顯不足。許多人久病不癒,卻未被正視,就算發現問題,治療上也還有許多盲點。要不因為擔心藥物副作用,延遲或中斷治療,卻反覆發病;要不就混吃許多藥,導致肝腎功能受損;有人用藥有改善,病情卻呈現停滯狀態。

門診常聽到這類病人的血淚史,有些還花許多錢,買一堆保健食品,接受民俗療法。長達數年病情不見改善,辛酸誰能理解?有患者紅著眼眶說,「我病得火快要熄了,不知誰能幫我?」、「因為這個病,我失去了健康、工作、婚姻等」。

多年心得發現,只要確診是生理性重鬱症,接受適當治療,復原是很可喜的!生理性重鬱症治療以藥物為主,部分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也可使用電痙攣治療。另外,患者合併衍生的心理問題也需要一併討論。

把莊女士扶起,對症處方,找到適合她體質的藥物,給予足夠劑量,莊女士願意配合醫療,忍受藥物副作用。在接受足夠治療時間後,她的病情漸有起色,再經過調養,整個人氣色都恢復了,她還不好意思的告訴我,有時會忘記吃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