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舞蹈症、夢遊、躁鬱也是失眠肇因 須明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白天思慮過度的民眾,晚上容易輾轉難眠。中醫師葉家豪指出,對於思慮較多、神志不寧、口舌生瘡,心悸的民眾多以天王補心丹等方劑治療改善。有些睡眠問題是因舞蹈症、夢遊症及躁鬱所引起,此時常用甘麥大棗湯加減方治療。

若是精神緊張,中醫稱有肝氣鬱結的現象是指情緒或心情緊張,未得紓解,多見於生活壓力大、緊張,容易東想西想,思慮過度的人。中醫所稱的肝經與現代所說的神經系統有一定的關係。

肝鬱型的問題一般多為心因性,也常處方加味逍遙散等方劑,茶飲藥膳中常用藥材則有柴胡、鬱金等。若身體較虛弱,能量不足,中醫稱為氣虛型,醫師表示,藥膳中亦可加點黃耆,兼有補氣、增加元氣的效果。

另外對於虛弱頭暈又睡不著,中醫有緩解的辦法。中醫師表示,這類民眾動一下就感到則疲勞無力、頭暈目眩、面色慘白等症狀明顯。一般多以補氣血法來改善。

頭暈多屬中醫所說「心血不足」,若再加上疲勞乏力、頭暈目眩、面色慘白,臨床上常給予「歸脾湯」加減。歸脾湯能補氣健脾,養血安神。適用於治思慮過度,失眠多夢,健忘、盜汗、易疲勞、不思飲食,面色蒼白,舌苔白、脈細無力等症狀。

屬於血虛氣虛者,中醫主要方劑選用八珍湯、杞菊地黃丸、人參養榮湯等。也可以佐以葉酸、維生素B12等製劑,當然飲食的調養亦十分重要。若還有頭暈目眩,易失眠,煩躁易怒、情緒緊張,潮熱多汗,醫師認為,可開予知柏地黃湯加減。如果是精神痿靡,四肢冰冷,腰痠乏力,則可給予右歸丸加減。至於女性患者,醫師建議,多補充深色蔬菜與豆類,也有助眠作用。

中醫師葉家豪指出,杭丁頓舞蹈症被神經醫學界視為顯性遺傳疾病,發病年紀常在中年,不過也有小孩子或老年發病的案例。詳細基因檢查與神經學,精神狀態的評估以及家族史詢問都是診斷的標準。很多患者因為舞蹈症出現睡眠不佳的狀況,醫師指出,舞蹈症無非以患者出現類似舞蹈的異常動作為特徵,來診的病患大都為40到50歲,也碰過70多歲的。

醫師亦提醒,小孩子亦可能因鏈球菌感染而急性發作「小舞蹈症」或錫登漢舞蹈症,導致舞蹈樣的異常運動與無聲抽動,但與杭丁頓舞蹈症的病因完全不同。

除了舞蹈症外,由於不斷搔耳、摸臉,蹦蹦跳跳,中醫師郭嘯天提到,有些過動症兒童就診時,因睡得少易發怒,不喜歡約束,常打到人,又蹦蹦跳跳,中醫常處方抑肝散、百合固金湯、甘麥大棗湯等方,或以滋陰降火湯、歸脾湯、清肺湯、清心蓮子飲等方變化治療。

有些人還會將兒童不斷搔耳、摸臉與妥瑞氏症聯想在一起。醫師提醒,其實妥瑞氏症與過動症完全不同,妥瑞氏症的主要初步診斷標準在於是否出現至少持續兩周,但不超過兩年的不自主、重複、快速、無目的之肌肉群抽動或不自主發聲;或是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且須排除其他相似症狀的疾病。

舞蹈症、可能與妥瑞症巴金森氏病、小腦病變、過動症、癲癇混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