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文、圖/摘自《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蕭正儀著/秀威資訊出版】

住院第一天,因為我完全不了解這個病房,也不知道病友們的情形,萬一不小心碰上對方的心靈地雷區,那可就麻煩了。所以,我還是做好一個重鬱症該扮演的角色,就是誰也不理,什麼也不感興趣,偶爾在護理站前晃個幾下。

之後,有一個男病友過來跟我打招呼,他說:「妳是第一次住院的吧?」我點點頭:「你怎麼知道呢?」

他說:「因為我看妳有時很恍神,不知所措的樣子。」我聽了想,喔,「恍神」這樣的世代新名詞跟我之間的關係,好像還第一次聽到哩!

我也表達善意的說:「那你呢?怎麼會住進來?」

他說:「我已經病了快十年了啦!現在比較好,已經從重鬱症的重度轉中度了。」

「喔!那這次為什麼住進來了?」我問。

「因為我可以幾天不睡覺,要完成一件案子;又有人際關係的困擾,辛辛苦苦完成案子,卻反而被老闆資遣。」這個回答顯然讓我升起頗有同感的無奈。

我問:「那你本來做甚麼工作呢?」

他說:「手機工程師。」這又讓我暗想,病房裡果真臥虎藏龍,如果他們沒有病,如果能治好,那是對國家社會多大的貢獻啊!

當然,我抓住機會就請教他一些手機的問題,我希望讓他知道,他是被肯定的。

就這樣扯了半天,我對他說:「真是謝謝你!」

他還特別說:「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討論的,這病房我住過很多次,所以不要擔心,不要焦慮,也不要恐懼。」

連我是否「恍神」?病友都觀察的出來,還真是不容小覷。原來,有時候病友比醫護人員更敏感,也更願意彼此幫助。

我會永遠記得這第一個幫助我的病友。我相信,我們都會好好的,並且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我的憂鬱你明白/「好奇」是尿片 幫大家回到嬰兒舒適中…
‧我的憂鬱你明白/小丸子護士 讓我們更親近吧!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我的憂鬱你明白/藉由分享…我得到了一點抒發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