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壓縮罩杯、夜夜磨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中醫師蔡蕙君指出,一名剛回國接掌家族事業的女企業家,因為壓力大,加上回台之後水土不服,導致胸部縮水,原有的B罩杯,縮減為A罩杯;還有一名從事教職多年的美女教師,身體越來越瘦,內衣越來越寬,壓力大到全身酸痛,夜夜磨牙而前去求診。經過20次的針灸治療,加上中藥和飲食調理,不但磨牙的問題改善,罩杯也升級。

蔡醫師分析指出,磨牙是因為,在大腦皮層相應部分形成一個興奮點,當此興奮點很活躍的時候,由於內、外環境的刺激,使得下頜不自主的運動。這個興奮點最容易在夜間引發,所以夜間易發生磨牙的症狀。

磨牙在傳統中醫稱為「嚙齒」,也可歸屬於「咬牙」、「齧齒」、「嘎齒」、「齘齒」範疇。依身體的體質做辨證調理,磨牙分為心胃內熱、飲食積滯、氣血虛弱、熱盛動風等症型。心胃火熱型是因為多吃烤、炸、辣的,辛辣、上火的食物引起不適;治療可用降心胃火的藥方,如清胃散。

飲食積滯型是因為胃腸的運化本身很弱,容易脹氣、飲食積滯、或經常便祕,這一類的症型可用木香檳榔丸來改善。

氣血虛弱型常見於體質虛弱,身體機能狀況不好的人,當受到外在壓力時,產生磨牙的反應,可用補養氣血的藥方,如八珍湯。

熱盛動風型易伴隨有眩暈、項強、血壓高等症狀,可用鉤藤散來改善。治療時,針灸穴位可取合谷、地倉、下關、太沖、內庭、神門等,緩解緊張和壓力,改善頭部的放電、以減緩磨牙的症狀。

保養可多按摩下關、頰車、翳風、合谷、內關、陽陵泉等穴位,可減緩磨牙所引起的關節的疼痛,中醫透過刺激臉部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使臉部肌肉放鬆可緩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磨牙 中醫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