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常覺得自己臭 是種罕見身心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老覺得自己身上有異味,可能是身心疾病作祟。美國精神科教授指出,有種罕見身心失調疾病「嗅覺相關症候群」(ORS)患者,常認為自己散發出可怕臭味,但其他人並沒有聞到甚麼異味,過他們會將自己孤立於人群之外,甚至有患者痛苦到想去自殺。

美國羅德島醫院、布朗大學精神病學與人類行為學教授凱瑟琳菲利普斯(KatharineA.Phillips)表示,嗅覺相關症候群」患者生活機能大受影響,自殺率非常高。不過很少人研究這種疾病,大多數人對這種病也不太了解。

美國精神病學協會本周二在美國紐奧良舉行年會,會議中菲利普斯醫師發表「嗅覺相關症候群」研究。菲利普斯醫師表示,這種病已出現超過一世紀,全世界都有病例。

菲利普斯醫師和研究團隊分析20位「嗅覺相關症候群」患者人格特徵。患者平均年齡為33.4歲,六成患者為女性。大多數在15、16歲時就開始感覺自己有臭味,為此痛苦不已。患者老是想者自己身上的臭位,一天平均花3到8小時在負面思考中打轉。其中四分之三患者認為他們的呼吸帶有臭味,其他像汗水、腋下和生殖器官等也都被列為臭味來源。

95%患者一天至少出現一項強迫行為,九成會重複清潔,有人一天就用掉一塊肥皂;八成不斷聞自己身上的味道,還有一半會重複換衣服;許多會使用爽身粉或香水、口腔糖等遮蓋假想臭味,甚至還有患者喝香水。

菲利普斯醫師建議有上述症狀者,一定要尋求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協助,認知行為療法搭配用藥或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