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幻聽 可能來自強迫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莊凱迪診所院長莊凱迪】

問:我父親約20年前左右罹患鼻咽癌初期,接受放射性治療之後,復原情況良好,但同時也產生後遺症,包括聽力受損,右耳完全聽不到,左耳偶爾會耳鳴,鼻咽容易有髒物以及無唾液現象。

幾個月前,我母親因為有恐慌症以及焦慮症,父親日以繼夜照顧她之後,開始有失眠問題,還會聽到有唱歌或是有人哭泣的聽音。

起初,我們都認為可能他太累或是耳鳴的關係,但他說情況沒有改善,一直聽到有人唱歌,我擔心是否他已經有幻聽的狀況?另外,若他真的有幻聽,服用幻聽藥會有精神不佳的情況嗎?

答:耳鳴常發生於耳神經的退化,因為聽力不佳,耳朵接受外部的刺激減少,但內部反而產生刺激,所以重聽的人常會有耳鳴現象,但耳鳴聽到的是嗡嗡作響等機械性的聲音,不會有唱歌或是講話等。

承受壓力、太累,不至於造成幻聽。我認為幻聽有可能來自強迫症,強迫症患者腦海裡常會播放自己過去聽過的聲音,但較常見於年輕人。另一個可能性則是來自失智症。

不過,幻聽只是症狀,不是疾病,如果沒有找到背後的原因,幻聽可能越來越嚴重。建議患者可至精神科、或是身心科,釐清病因,再服藥治療。

至於治療幻聽的藥物,新藥「安立復」較不會有服藥後倦怠的副作用,但是因為健保給付價格較高,因此一些醫院為了怕被核刪,或是排擠醫院總額,有時候不會開這種藥物,擔心服藥後精神不佳,也可跟醫師商量開這種藥物試試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02 聯合晚報】

焦慮症 恐慌症 失智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