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開學倒數 對抗休假症候群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長達32天的史上最長寒假即將結束,為了避免長假後第一天上學,學生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休假症候群」,教育部長吳清基、中小學校長提醒家長,提早兩天幫孩子調整作息,順便整理一下寒假作業,避免孩子下周一開學後,出現「人在教室、心卻還在放假」的狀況。

「開學第一天,難免會有學生無法適應,出現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症狀。」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表示,這些都是很典型的「休假症候群」,往年她都會安排一些收心操,像是開學第一周就舉行複習測驗,幫孩子調整生理時鐘。過年期間小孩習慣晚睡,她建議,這兩天一定讓孩子早睡早起,提早適應學校的作息時間。

教育部長吳清基建議家長,趁著開學前兩天周休假期,一起檢查寒假作業,享受親子相處的時間,也可以幫孩子補足寒假作業缺漏的部分,避免開學第一天就因為沒繳作業挨罵。另外,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整理寒假出遊照片與日記,增進親子的感情。

陳今珍還建議,經過32天的假期,孩子房間想必一團混亂,家長可以陪著孩子整理房間,並把上學期不要的廢紙舊書回收,透過整理的過程,可以讓孩子有開學將至的心理準備。

台北市老松國小校長簡邑容也表示,父母陪著孩子整理新學期要用的書本與文具,甚至惡補一下未完成的寒假作業,先幫孩子收心,有助於讓孩子提早進入狀況。尤其要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往年開學第一天都會看到幾個小朋友猛打瞌睡,都是過年期間習慣晚睡的後果。

國中面臨基測升學壓力,不少國中開學第二天就先來場複習測驗,提早來場震撼教育,弘道國中是其中之一。

【2010/02/20 聯合晚報】

嗜睡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