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族收心4招 不怕老闆Fire你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已近尾聲,專家提醒,假期愈長愈容易出現「收假症候群」,有人會上班前2、3天就開始坐立難安,有人則在上班後覺得精神不濟、疲勞倦怠、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因此,建議收假前兩天就要開始收心,整理情緒,以免影響工作表現。

年假散漫 收假更萎靡

收假症候群算是現代人的心理通病。新店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指出,傳統農村社會是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非常規律;進入工業社會後,不論是周休1日或周休2日,仍是過著有節奏的生活。但只要休假超過3天以上,就會打亂作息,而每年春節放假通常有5天以上的假期,更讓人心情比較鬆懈,生活變得散漫,甚至通宵達旦打牌、上網,形成日夜顛倒的生活方式。

因此,當要迎接收假後第一個上班日,如果沒有事前做好收假、恢復正常的心理準備,很可能瞬間感到精神萎靡、全身懶洋洋,或因為要回到職場,便開始煩躁不安,反而導致失眠

收假症候群 8成人倦怠

楊聰財表示,根據醫界針對過年後因「收假症候群」求診者所作的分析,有高達8成感到疲勞倦怠、缺乏活力,7成會有提不起勁、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現象,覺得心情厭煩者占5成以上,另外則是食欲變差、腸胃不適。

台北國泰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邱偉哲也說,每個人的工作壓力來源或許因人而異,例如有人可能是工作量非常大,常要一個人負擔2、3人的工作,或者工作上有非常不喜歡共事的同事或長官,這些惱人的問題都可以在假期間暫時拋開,但有的人一想到收假後又要重新面對,就開始緊張、焦慮,徒然為自己帶來負面的情緒,甚至想逃避工作。

一周難恢復 速速就醫

專家認為,雖然多數人出現「收假症侯群」的症狀,多半是在上班的頭1、2天最為明顯,並隨著習慣上班的日子而消除,但約有1成左右的患者可能會在1周後仍有嚴重的倦怠感,或無心工作,此時就必須就醫,否則可能工作難保。

改變心態 尋求成就感

另一方面,雖然景氣有回春的現象,但面對開年後的轉職潮,不論是上班族或失業者,更要有提早收心及提高抗壓的心理準備,否則面對職場上紛至沓來的工作壓力,勢必難以達到預期的工作表現。

上班族應想辦法讓自己享受工作樂趣,體認休假只是工作中的點綴。且工作上所獲得的成就與樂趣,有時比漫無目的休假玩樂還多。建議上班族要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有工作,就會伴隨休假,不必對哪方面特別留戀。

收心4步驟 請你跟著做

1、收假前夕勿遠遊
邱偉哲建議上班族,為避免收假症候群

上身,假期結束前兩天切勿安排遠遊,以免體力透支,如果是返鄉過節則應提早返回工作地,趕快把作息調回來,包括睡覺和吃飯等生活作息都應該和上班時一樣。

2、調整飲食深呼吸
收假前應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或酒類都會影響睡眠,並可藉由腹式呼吸,透過放慢呼吸的速度來沉澱自己的心情,或者在睡前聽聽音樂、泡熱水澡,都可以舒緩情緒,迎接上班日到來。

3、輕鬆工作先暖機
重回工作崗位的前2天,建議不要排太多工作,盡量選擇比較不費心思的工作內容,讓自己逐漸「暖機」,也可提高工作效率。如果覺得自己實在提不起勁,精神無法集中,不妨試著做一些簡單的有氧運動,藉由體能的伸展和律動,提高血液循環,也能幫助集中精神和放鬆心情。

4、貼標語自我激勵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常透過標語或圖片等具體形式,作為自我激勵、增加自信的方式,楊聰財說,在辦公室張貼衝業績的標語,對上班族也有鼓勵、前進的動力。特別是在台灣,往往在過完年後會有開工儀式或新春團拜,也具有鼓勵大家迎新開運衝、衝、衝的涵意,老闆若能給個小紅包,相信員工的收假症候群就立刻煙消雲散了。

【2010/02/20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