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漫漫長夜…三高族難眠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人越來越睡不好?每3年1次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顯示,有近6成出現失眠症狀,而慢性失眠人口倍增,盛行率約為21.8%,其中每4名失眠者中就有1人為高血壓、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的三高疾病。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在2000年的調查發現,已有一半以上人口曾經出現任一失眠症狀,今年電話調查4005人,則有近6成有失眠症狀,除了入睡困難、就寢30分鐘都還睡不著,還包括半夜睡眠中斷,早醒情形也顯著增高。

需要用藥才能入睡、或失眠症狀發生頻率超過1星期3天以上,持續超過1個月,即為「慢性失眠」。今年調查國人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21.8%,比2006年的11.5%高出1倍,其中每4個慢性失眠症患者中,就有1人有高血壓、或高血糖、心血管疾病三高疾病,平均慢性失眠率也有2成8到3成7以上,比平均盛行率高。

李信謙說,主動尋求專業協助的慢性失眠患者比率相當低,僅有2成5慢性失眠症患者主動跟醫師討論睡眠問題,不少人以為這是「個人」問題,但不少慢性病患可能是因疾病控制、藥物影響睡眠,其實可先跟自己的專科醫師溝通,也有不少人是可以透過減少室內光照、調節溫度、適度運動等生活形態改變,而改善睡眠品質。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表示,經濟、工作壓力助長慢性失眠症人口,如果在慢性病控制、生活形態改善下,還是難以入眠,也可使用安全核可的藥物,雖然名為「安眠藥」,但其實所有的藥物都是「助眠」,有需要者、在醫師指示下,不用怕用藥,但要區分自己的失眠原因,才不會亂用藥、或過度依賴藥物。

【2009/12/04 聯合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