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恐慌症引發排汗困難 先就診精神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林宜靜;台北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景瑞/解答】

Q:恐慌發作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嗎?多年前我焦慮恐慌發作,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排汗困難,夏天無法散熱,又遇上更年期,雪上加霜,現在無法離開冷氣房生活,冷氣等於我氧氣,生活不便痛苦萬分,不知該看哪一科?(讀者邱小姐)

A:從精神科醫師來看,恐慌症其實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治療重點在有無對症下藥。這類病人往往因心跳加速、胸痛、喘不過氣甚至昏倒,成為急診的常客,但有的醫師可能查不出病因,或因病人心悸而認為是心律不整,或患者因喘不過氣認定是過度換氣症候群。

讀者自述有恐慌症病史,後來排汗困難,兩者之間有無關係,或者只是因為單純怕熱,而無法離開冷氣房,這都需要詳細檢查,才知道體溫調節中樞有無異常。

過去,臨床上曾有病人異常怕冷,但檢查體溫卻正常,同樣的,讀者也有可能是恐慌症引起的預期性焦慮,無法脫離心理障礙,才會如此怕熱。建議讀者先至精神科就診,治療恐慌症,若確定排汗困難與恐慌症是兩個獨立疾病,再另外安排就醫。

【2009/08/16 元氣周報】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