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不足 考生腦力當機

【聯合晚報/林進修】

高中基測即將登場,考生已進入備戰狀態,專家提醒家長留意孩子日常生活狀況,千萬別讓他們天天熬夜看書,免得白天精神不濟,反而影響考試成績。

台北醫學大學一項研究就顯示,台灣地區考生每天念書時間長達12小時,已超過生理負荷。且九成五以上考生每天睡不到8小時,睡眠不足,隔天當然沒有精神,學習成效大打折扣。

北醫大副校長謝明哲表示,正值成長階段的孩子,最需充足睡眠來正常發育,長期睡眠不足不僅會導致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學習效果變差,更會讓他們長不大。距離高中基測只剩不到一個月,他提醒家長好好盯著孩子的睡眠狀態,別再讓他們天天熬夜看書。

除了充足睡眠外,謝明哲同時建議家長隨時補充孩子的營養,燉雞肉的濃湯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中藥材淮山則具有醒腦作用,都很適合孩子在考前這段時間食用。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發育中的孩子最需要充分睡眠,若非得熬夜念書不可,就應儘可能找時間補眠一下,比如午餐後的午休,或是兩堂課之間的下課時間。上學及放學的交通途中,也可以在車上閉目養神一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謝芳郁建議考生,晚上就寢前不妨靜坐片刻,讓自己放輕鬆。至於睡前喝些紅棗茶、薰衣草茶,也可讓自己一覺到天亮。

※延伸閱讀》
.考生大補帖 補了再上

【2009/05/10 聯合晚報】

中藥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