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咬筆練微笑 緩解青春期情緒風暴

昨天是國慶日,也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將焦點放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強調半數精神疾病從14歲左右發病,而自殺是15至29歲青年第二大死亡原因,呼籲各界關懷孩子的心理健康。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說,精神疾病可能源於生理或心理因素,生理原因除了遺傳、胚胎時期病毒感染外,就大腦神經發展觀點來看,青春期少年雖大腦邊緣系統成熟,但要作出理性判斷的前額葉尚在發育,使情緒波動較大,加上此時孩子「轉大人」,心理上更需要同儕支持、怕被排擠、怕孤單,受到刺激時,容易身陷情緒風暴。

如何幫助青少年度過青春期的情緒風暴?楊聰財建議,規律運動、充足睡眠,睡前可以考慮寫心情日記、感恩日記或快樂日記。他說,許多青少年被問為了什麼事情不開心,常回答「我不知道」、「就是不開心」,若能書寫心情日記,藉由敘述釐清問題,或可找到解決方法而扭轉心情;感恩與快樂日記則幫助孩子將注意力放在溫暖的人事物上,有效提升正面情緒。

若想不到快樂的事,楊聰財建議,可嘗試咬一枝筆或一根筷子,讓嘴角呈現微笑上揚的形狀。有研究顯示,這麼做15分鐘,會增加腦內啡,有助情緒更正面,原因是嘴巴部位的肌肉會傳訊息到大腦,大腦演化以來就知道,微笑表達開心與善意,相應的神經傳導物質會因此增加。

楊聰財也說,這個時期的孩子很需要學習典範,家長和老師可思考,在身教、言教、課程教育上是否樹立良好典範,讓孩子看事情有正向觀點、遇到事情有成熟的解決方法、身心能發展更健康。

青春期 心理健康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