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瘋網路電玩 像毒癮難戒

【聯合晚報/韋麗文】

電玩成癮是種病!根據研究發現,電玩成癮者僅是看到電玩圖片,腦部就會開始興奮、活化,興奮的程度,不亞於毒癮者看到毒品、癮君子看到菸,顯示電玩成癮不僅僅是一種嗜好、消遣,已然是一種行為上的成癮疾病。

進入寒假,又進入網路遊戲的大旺季,電視不斷播送各種網路遊戲的新廣告。 動漫展擠滿人潮,買遊戲、買周邊商品的狠勁,絲毫感受不到不景氣的寒冷。

對於網路成癮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其實醫界尚無定論。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新研究,發現電玩成癮者,會對電玩出現成癮渴求,該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神經研究期刊」。

研究人員找來20名男性,多是大學生,其中10人是電玩成癮者,他們平均每周要花30個小時以上時間玩網路遊戲,幾乎每晚7點就開始摩拳擦掌準備上線,玩到夜裡12點才會下線。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柯志鴻說,讓這些成癮的玩家,躺在功能性磁振照影的大機器中,邊看照片、邊做腦部檢查。只提供給他們看遊戲的照片,竟也能讓他們腦部出現渴求電玩的反應。

成癮者看到電玩圖片時,腦部有六個區域開始興奮、活化。包括負責統整情緒、決策功能的右側眼眶額皮質、雙側前腦扣帶迴、內側額葉皮質區。記錄強烈情緒感受的右側阿肯柏氏核、右側尾狀核。負責決策與計畫的右側前額葉皮質。非網路電玩成癮者,看到這些電玩圖片,腦部則沒有出現興奮反應。

柯志鴻說,這些六個部位的活化反應,就跟毒癮者看到毒品、菸癮者看到菸、酒癮者看到酒,反應如出一轍。根據這項生理學數據,說明失控的網路遊戲行為確實是一種行為成癮,而不僅僅是一種興趣。

成癮病患的特色,就是離開成癮物質後,會出現戒斷反應。所以毒癮者、酒癮者、菸癮者不接觸成癮物質,會出現哈欠連天、流鼻水、疲倦想睡、頭痛等痛苦萬分的症狀。電玩成癮者雖不會有生理戒斷反應,但通常會出現無聊、坐立不安、易生氣、暴躁、心情不好的心理反應。

為避免孩子過度沉迷網路電玩世界,柯志鴻說,現在父母過度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出門活動,關在家裡的結果,只好上網沉迷電動,應該鼓勵孩子從小出門活動,看職棒、看職籃、打球、郊遊、游泳、衝浪、參加社團活動,多元的休閒活動,以轉移的方式取代禁斷,較容易脫離網路電玩世界。

【2009/02/15 聯合晚報】

菸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