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假日連續補眠36小時 原來是「類嗜睡症」

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恐將引起「類嗜睡症」,假日補眠時間超過一二十個小時,醫師建議,尋求抒壓管道,養成運動習慣,才能避免嗜睡。圖/楊聰財提供
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恐將引起「類嗜睡症」,假日補眠時間超過一二十個小時,醫師建議,尋求抒壓管道,養成運動習慣,才能避免嗜睡。圖/楊聰財提供

許多上班族在假日補眠,但如果睡覺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甚至超過一整天,小心可能罹患「類嗜睡症」。23歲李先生為社會新鮮人,因為業績壓力沉重,身心緊繃,一到六日,幾乎都在睡覺,甚至可連睡36個小時。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類嗜睡症」不等於「嗜睡症」,發生原因相當多而複雜,常見原因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睡眠不足,以及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

楊聰財指出,最近不少上班族至診間時說,在工作或開會時突然就睡著,或是清晨無法起床,懷疑自己罹患「嗜睡症」,希望拿到「嗜睡症」診斷證明,向老闆證明這是疾病惹的禍,而非「懶」病。

楊聰財解釋,「原發性嗜睡症」相當少見,發生率不到5%,患者出現不可抑制性的睡眠行為,常在不該睡覺時突然睡著,例如,走一走就突然睡著,或講話講一半就睡著,這必須接受藥物治療。

絕大部分上班族的嗜睡問題則因為累積過多的壓力、負面情緒所引起。以李先生為例,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為業務專員,新人很難有好業績,經常半夜才下班回家,一到假日就倒頭呼呼大睡。

最近幾個月來,越睡越誇張,他可以連續睡36個小時,期間起床只是為了上廁所,之後倒頭又睡,連朋友約吃飯、出遊,他都懶得出門,整天睡覺,家人驚覺不對勁,陪同就醫,確診為「類嗜睡症」。

楊聰財指出,引發「類嗜睡症」的三大原因為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如有長期嗜睡現象,到了假日,一直補眠,越睡越累,就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影響生活及工作。

如何遠離「類嗜睡症」?楊聰財提出「SMART」五大處方:養成良好睡眠習慣(Sleep);注意飲食均衡不偏食(Meal);保持正向樂觀好心情(Attitude);學習正確紓壓技巧(Rest)與培養適當運動習慣(Training)。

嗜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憂鬱症 紓壓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