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科醫師:夏天氣溫高 凶案比例會上升

精神科醫師認為,包括財殺、情殺和仇殺,天氣狀態會是一個誘發的因素。
精神科醫師認為,包括財殺、情殺和仇殺,天氣狀態會是一個誘發的因素。
圖/ingimage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今天指出,由於夏天人的情緒起伏比較大,確實是凶殺案或意外發生的高峰期,重大刑案或暴力事件在天氣熱的時候,發生比例也會上升。

潘建志告訴中央社記者,氣候絕對會影響人的心情。以精神科而言,日照不足會造成冬季憂鬱症躁鬱症在春夏之間發生率最高,毒品泛濫情況在夏天則會比較嚴重。

他表示,一般認為情緒跟外在環境會發生關聯,人在夏天比較煩躁,沒辦法靜下心來,新陳代謝也會比較快,比較容易衝動,導致意外事件或衝突發生。

潘建志指出,凶殺案起因大多涉及人世間的糾葛,包括財殺、情殺和仇殺,「這種天氣狀態會是一個誘發的因素」。

他表示,民眾情緒比較高亢或煩躁時,應注意情緒是不是有一些出口或發洩的方法;建議民眾選擇比較健康的發洩方法,比較不會帶來副作用。

潘建志強調,不好的紓壓方式往往會讓人壓力更大;很多人夏天心情不好喜歡喝啤酒,但飲酒過量容易導致酒癮,而且酒後反而可能更衝動,甚至酒後駕車,造成更多麻煩。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黃苑婷認為,天氣變化時,有些精神科個案的狀況確實比較容易起伏,但目前沒有專門的研究支持高溫導致凶殺案或暴力事件增加的論點。

她建議,民眾若覺得情緒起伏不穩定時,可以找專業醫師幫忙,評估是否應佐以心理或藥物治療;因為情緒起伏過大也許是壓力導致的現象,應該找到原因是什麼,從根本解決它。

躁鬱症 憂鬱症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