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媽媽辛苦照顧障礙兒 5成精神不堪負荷

第一社福基金會今天舉行「壓力掰掰!母親節瑜珈紓壓活動」,鼓勵媽媽們建立運動習慣,用紓壓又可保健身體的方式來照顧自己。圖/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第一社福基金會今天舉行「壓力掰掰!母親節瑜珈紓壓活動」,鼓勵媽媽們建立運動習慣,用紓壓又可保健身體的方式來照顧自己。圖/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母親節是慰勞辛苦媽媽的重要時刻,不過家有障礙兒的媽媽,通常沒有假期可言,根據第一社福基金會調查統計顯示,服務對象中有高達5成的媽媽覺得照顧孩子的精神負荷太重,另有4成認為體力不堪負荷。為此,第一社福基金會今天舉行「壓力掰掰!母親節瑜珈紓壓活動」,鼓勵媽媽們建立運動習慣,用紓壓又可保健身體的方式來照顧自己。

根據衛福部107年3月統計顯示,全台約有22萬名心智障礙者,包括自閉症、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等。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在今年4月也對服務對象做出調查,約有高達4成6的母親,扣除孩子待在機構的時間,每天要花6小時以上照顧心智障礙的孩子,長久下來,這些媽媽們的精神與身體早已不堪負荷。

為了讓照顧障礙兒的媽媽們,有個壓力宣洩的出口。第一社福基金會趁母親節前夕,今天下午舉辦瑜珈紓壓活動,請來喜悅之路靜坐協會張瑜芳老師,教導媽媽體驗瑜珈的舒壓感受,也呼籲全天下的媽媽們,除了照顧孩子之外,也要撥一點時間給自己。

其中個案之一的阿儒,在不到1歲時到診所打針,卻發生休克昏迷、呼吸急促等症狀,經急救後雖撿回一命,卻被醫師診斷患有癲癇及腦性麻痺。年逾60歲的阿儒媽媽,即使現在已到退休年齡,仍在傳統市場擺攤,長期勞動下,手指已變形、患有腕隧道症候群,背部也因為揹孩子而受傷。

另一名小君媽媽也分享,小君今年24歲,從小每一年都會買蛋糕為她慶生,但小君一口都不願意吃,今天小君參與活動時,將元樂提供的年輪蛋糕全都吃光了,這是小君的第一口生日蛋糕,對小君媽媽來說,也是難忘的親子回憶。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說,家有障礙兒的家庭,大多都由媽媽親自照顧,這些媽媽們幾乎每天把心力放在孩子身上,久而久之就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媽媽開始注意到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更長久地陪伴孩子走下去。

自閉症 靜坐 腕隧道症候群 腦性麻痺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