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高IQ坐穩人生勝利組?專家認為EQ比IQ更重要

NOW健康

高智商除了與情感疾病機率較高有關,同時也會增加心理過度激動(psychological overexcitabilities)等特質的機率。
高智商除了與情感疾病機率較高有關,同時也會增加心理過度激動(psychological overexcitabilities)等特質的機率。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吳孟瑤/綜合外電報導】

「聰明」常是我們用來稱讚人的一項人格特質,但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曾指出,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EQ)高的人,比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 IQ)高的人更容易成功,因為EQ能夠提高生活品質,使一個人更適應現實。此外,他也進一步發現,做為一個領導人,聰明才智、宏觀思考很重要,但若具備高EQ,其績效的貢獻可以是其它能力的2倍。由此可見高情商(EQ)比高智商(IQ)來得更為重要。

高IQ腦功能過度活躍 好發情感性精神疾病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高智商分數可能與較高情緒障礙風險有關〉的報導,一項刊登在美國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的最新發表提出,高智商分數可能與較高的情感疾病(mood disorders)出現機率有關,該研究分析美國門薩學會(American Mensa, Ltd)3,715位會員的數據資料,而該會會員通常須具有智力測驗132或以上的分數。結果顯示,高智商除了與情感疾病機率較高有關,同時也會增加心理過度激動(psychological overexcitabilities)等特質的機率。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說明,所謂高智商,通常是指一個人處理資訊的能力較一般人好,可以較快速吸收、轉化資訊,並運用資訊來解決問題,且高智商的人通常腦部功能較活躍,但也因為過度活躍,容易不停回想、思考事情,反而容易導致焦慮或情感性精神疾病。

可體松、細胞激素活躍 激化免疫反應

此外,研究中也提到,高智商的人通常身體功能會較活躍,這與其體內較高的免疫功能相關物質有關,即可體松(cortisol)與細胞激素(cytokine)。其中,可體松又稱為壓力賀爾蒙,當壓力增加時,人體內可體松的濃度便會增加,以幫助身體準備好隨時「應戰」;細胞激素則是免疫系統所分泌的化學物質,主要是刺激身體組織製造其它物質來增加免疫力。

潘建志表示,高智商的人,體內可體松與細胞激素含量較高,會使其身體較敏感、免疫反應較大,因此一旦有細菌病毒入侵,身體就容易發炎、不舒服,進而提高罹患身心症、情感疾病的機率。

情感疾病與遺傳、壓力相關 EQ比IQ更重要

除了智商,潘建志補充,情感疾病發生的原因還有基因遺傳與壓力,也就是如果家中有遺傳病史,或是生活壓力過大,皆有可能好發情感疾病;另外,憂鬱症也與女性荷爾蒙的高低有關,因此女生出現憂鬱症的機率會比男生高。

潘建志呼籲,過去常聽到有學生因升學壓力而想不開輕生,顯現台灣的教育過於注重學生的智商(IQ)、成績表現,忽略情商(EQ)的重要性,其實擁有高情商,不僅有助學生的學習表現,還能幫助學生培養情緒控管、解決問題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因此呼籲不論是政府相關單位、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們,都應多加重視孩子的情商問題,這才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能力。

★新聞出處:Having a high IQ is a curse ... just look at Donald Trump《The Guardian》

★研究刊登在:《Intelligence》第66卷/第8-23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