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救命!老爸中了寶可夢毒 醫師解釋為何該接受治療

長輩沉迷網路遊戲廢寢忘食,應尋求醫師的協助,將生活拉回原本軌道。圖為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長輩沉迷網路遊戲廢寢忘食,應尋求醫師的協助,將生活拉回原本軌道。圖為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報系資料照

不少青少年熱衷手機遊戲,廢寢忘食,氣憤的家長可以切斷網路,沒收手機,讓孩子離開網路世界,但如果是老人家沈迷於網路遊戲,這該怎麼做,才不會傷了親子關係呢?

一名網友發出求救,指稱,他的父親去年退休在家,不愛出門,每天看電視,偶爾種種花,變成老宅男。為了多鼓勵老父親走出家門,認識新朋友,他與母親討論後,決定教老爸玩寶可夢。

該名網友很有耐心地教著老爸玩寶可夢,傳授屬性相剋等技巧,還建議練習丟曲球,老爸則顯得興趣缺缺,回答說「系統派什麼,就用什麼去抓,何必傷腦筋?會抓到的就是會抓到,隨便丟直球還不是抓到了。」

網友心想老爸用自己方式,只要玩得開心就好,又幫忙在手機安裝雷達軟體,以便尋找附近的寶貝,沒想到,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老人家無時無刻盯著手機,除了吃飯,其他時間都不在家,問他去哪?答案居然是,他說要追一隻IV90%的觸手百合。

儘管網友說,那隻中看不中用,但老父親還是騎車外出,到很遠地方抓寶。打道館也一樣,常守到凌晨一兩點不睡覺,看到敵人來襲,趕緊補莓果、補血。如果他剛佔領的道館被打下來,整個人就氣到不行,立刻衝出門,想再攻打下來,嘴巴碎唸著「才剛放上去,就被打下來,當然要打回去。」

網友無奈地說,以前過年時,打牌超過12點,老父親就在碎唸,要他早一點睡覺,結果現在沈迷抓寶,樂在其中。家庭旅遊時,到了風景名勝,家人要拍照留念,但他卻急著抓寶,去哪玩,根本不重要。

最讓家人擔心的是,為了抓寶,老父親一邊騎車,一邊看手機,遇到寶貝時,就急煞車,險象環生。多次提醒,但還是依然故我。最近情況越來越不妙,但溝通無效,老父親覺得家人太煩,也不願意聽他分享抓寶的樂趣,親子關係反而變差。

網友感嘆地說,感謝寶可夢,讓他跟阿爸有了共同話題,能夠一起出門做同一件事,但現在老父親好像有點走火入魔,影響到日常生活,如果貿然刪除遊戲帳號,很難想像父親可能會出現哪些劇烈反應,這該怎麼辦呢?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指出,最近幾個月來,類似老年人網路成癮的個案越來越多,家人原本是好意,希望老人家多活動、接觸人群,沒想到,老爸老媽卻玩過頭,情緒波動變大,脾氣暴躁,出現網路成癮症狀。

江漢光說,如果老人家出現上述情緒及行為困擾,為人子女不用自責,因為這類老人原本就潛藏著強迫症、衝動控制障礙等問題,務必就醫,才能將生活拉回原本軌道。如果能夠接受身心科醫師,透過藥物、心理諮商及認知行為輔導,只要兩個月,就能改善七八成症狀。

江漢光說,以往就收治過類似個案,老男人大都是沈迷於色情網站、視訊,購買大量金幣,賞給網路直播紅人,老婦人則是玩接龍、麻將等網路遊戲。如果沒有適時接受治療,這群老人家恐都會以憂鬱症收場,情緒起伏不定、暴躁易怒。

強迫症、衝動控制障礙
資料來源/江漢光<br />整理/李樹人
強迫症、衝動控制障礙 資料來源/江漢光
整理/李樹人

網路成癮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