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太迷手機小四生 暴打媽媽

北市一名小學四年級男童,寒假期間天天窩在家中玩手遊,家人出遊希望他放下手機,男童卻惡言相向,媽媽出言勸說竟被一陣暴打。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這位媽媽只要勸兒子別玩手機就會被打,因此出現憂鬱症狀,家人將兩人送醫,男童確定是「嚴重手機問題使用症」。

葉啟斌指出,過去以「網路成癮症」形容沉溺網路的民眾,由於太過汙名化,近期改稱手機問題使用症。寒假剛結束,手機問題使用症患者比往常增加一成,若暑假過後,推估平均增加約兩到三成以上。

八里療養院主任張自強表示,寒假時間雖然短暫,但天天打電動、玩手遊,短時間內大量累積,若加上現實中有人際關係不佳、成績不好等狀況,會更容易讓孩子們想脫離現實,沉溺於虛擬之中。

改善手機成癮,張自強建議,家長應從旁協助,幫忙孩子規畫時間,逐步減少玩手遊、電動的時間,同步培養他第二興趣轉移其注意力;若情形嚴重,孩子出現脾氣不好、沒有耐心,開口閉口都是虛擬世界的話語等狀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就需要尋求醫師協助。

葉啟斌提醒,面對嚴重成癮的孩子,家長千萬別做出極端行為,如丟掉手機、鎖網路等,孩子網路成癮並非一日之寒,突然要他接受完全沒有手機、網路的世界,反彈可能更大。曾有家長認為孩子講都講不聽,憤而丟了孩子手機,讓孩子崩潰到失去理智,憎恨父母也不願接受溝通,最後離家出走,或是偷偷摸摸自購手機,深夜繼續玩,與家長隔閡愈來愈深。

對於這類嚴重患者,家長、醫師通常需要跟孩子搏感情,幫助他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孩子若是可以理解、願意戒斷手機成癮,必須要給他們足夠時間來戒斷,需要好幾年都有可能。葉啟斌呼籲,家長千萬別一開始就給孩子手機作為玩伴,且一定要控制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

葉啟斌表示,很多孩子會跟家長說,「再給我玩一分鐘」,最後卻多玩了一個小時,一旦超過時間就叫做「失控」,提醒家長注意,也別讓孩子在網路或手遊世界中,得到逃避現實的成就感,避免沉迷。

網路成癮 憂鬱症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