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震後陰霾揮之不去? 醫師: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強震後許多民眾惶惶不安,醫師提醒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圖/本報資料照片
強震後許多民眾惶惶不安,醫師提醒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圖/本報資料照片

強震後許多民眾惶惶不安,醫師表示,一般人遭受地震這種具生命威脅的事件後,會出現不安、擔心、緊張、恐懼、害怕等情緒,情緒加深甚至會反覆想起地震時的畫面,甚至情緒過度興奮,出現失眠、恐懼,逃避等焦慮性症狀,有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果影響到正常生活便要趕快找專業醫師診治。

奇美醫院精神科主任林健禾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是人們親身經歷或目睹可怕事件,身心受到嚴重刺激,出現的焦慮性疾病,PTSD患者會在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內,腦海中不自主持續浮現過去的創傷畫面,導致創傷事件時的想法與情緒不斷出現,因而產生失眠、惡夢、恍神、失憶、易怒、情感麻痺、極度警覺、易受驚嚇、或是刻意迴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等症狀。

林健禾表示,有些民眾在地震後會變得過度敏感,時常都感到有地震,而極度不安,尤其是曾經經歷過大地震的患者,更容易有PTSD的狀況,這時會建議關掉電視,不要看相關的畫面,或是透過心理醫生的輔導與對談,學習克服這些症狀,消除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另外,身為PTSD患者的親友,則應展現出對其的理解、陪伴與包容,發揮同理心與耐心,讓他們能夠有被理解、被傾聽的感受,進而卸下心防、獲得安全感,才能逐步從傷痛中走出。

編輯推薦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