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像有響…手機幻聽症 App協助調整作息

手機
手機
圖/元氣周報

智慧型手機普及,隨時注意通知、即時回文、更新動態已是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使用時間過長、頻繁觀看影響專注力與健康甚深。台大醫療團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作息足跡」,自動從手機使用行為推估睡眠時間、作息穩定度等,協助民眾自我覺察、調整健康。

「智慧型手機不離身,可能出現手機幻聽」台大醫院精神部醫師林煜軒過去曾追蹤台大、長庚與輔仁大學醫學系共73名實習醫師,發現85%至90%的人因為實習期間每周工時近87個小時,頻繁被呼叫、隨叫就得隨到,因此漸漸出現「手機好像有響,但實際上沒有通知也沒有來電」的手機幻聽、震動症候群,這雖不是病,卻是壓力警訊。

林煜軒表示,臨床上還常見民眾因睡前滑手機的習慣,手機光源影響褪黑激素分泌,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另外,長時間近距離接觸高能藍光,容易產生許多過氧化物的自由基,傷害視網膜細胞,增加黃斑部病變風險。過去研究也顯示,手機族群頸部前屈角度比電腦族群多出15度。

為了能協助民眾自我覺察、以自制力改善健康,台大醫療團隊開發的「作息足跡」App,能自動從手機使用行為推估睡眠時間、作息穩定度等。林煜軒也建議,關掉不必要的手機通知,並培養固定時間觀看手機的習慣,也能減少使用的時間與次數。

幻聽 專注力 睡眠品質 黃斑部病變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