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知名滷味店創辦人輕生 醫:慎防冬季憂鬱發作

嘉義市知名滷味連鎖店創辦人45歲林姓男子,離婚單親爸爸獨自扶養3名女兒,有經濟壓力及精神困擾,昨天在住處上吊身亡,讓親友員工客人震驚。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知名滷味連鎖店創辦人45歲林姓男子,離婚單親爸爸獨自扶養3名女兒,有經濟壓力及精神困擾,昨天在住處上吊身亡,讓親友員工客人震驚。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知名滷味連鎖店創辦人45歲林姓男子,離婚單親爸爸獨自扶養3名女兒,有經濟壓力及精神困擾,昨天在住處上吊身亡,讓親友員工客人震驚;身心醫學科專家嘉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李連冀醫師,今天提醒秋冬情緒感冒「季節性憂鬱症」,他說,有憂鬱體質者此季節容易復發。

李連冀指出,研究發現北歐及其他高緯度地區,秋冬來臨憂鬱症患者增多,原因和日照時間變短有關,因此又稱為冬季憂鬱,冬季憂鬱盛行率約在4%至10%,導致憂鬱原因,和日照減少以致於腦中血清素降低有關。血清素是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具舒緩、鎮靜作用,沒有足夠血清素會造成心情低落及疲勞、碳水化合物的渴求,和體重增加症狀。

亞熱帶台灣季節轉換,可明顯感受日照時間及氣溫變化,季節性憂鬱症容易悄悄上身,未能即早辨視出憂鬱症而接受治療,可能惡化有嚴重自責、退縮、無望感、無助感甚至想自我了斷的念頭,季節性憂鬱症目前採用SSRIs或SNRIs 藥物治療都有很好療效,這類藥物沒有成癮性疑慮,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可以感受到身體元氣慢慢恢復,會漸漸地有動力去做事情及克制食慾,改善睡眠品質。

有憂鬱體質人秋冬季節容易復發,家人及朋友關懷很重要,家人陪伴就醫,白天常到戶外走走,可以幫助他們找回原來的自己,李醫師說,身體製造血清素營養素可從食物中攝取,如:乳製品、香蕉及堅果類等食物,雞肉、牛肉、菠菜、巧克力、五榖雜糧、蛋、海藻等也能補充血清素,適當運動及森林芬多精都是使心情開朗好方法,冬天多曬太陽有利於血清素製造。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季節性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