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思覺失調症像慢性病 可用藥控制

近年不少社會事件,在媒體報導加乘下,讓大眾對於精神疾病康復者,持有害怕、恐懼的心態。實際上,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精神分裂症)病人,在接受穩定持續治療後,與一般人無異,且病人大多很善良,攻擊性並不會比一般人高,大多數的病人也都在工作上有不錯的發展。

收治的個案中,有一名35歲的張先生,長期穩定治療近7年了,現在每月固定回診,使用長效針劑治療,穩定後醫院轉介他到加油站工作,工作內容較為單純,漸漸上手後,很有心得,後來在父親及家人的支持下,他又加盟了3間加油站,當起小老闆,更可貴的是將職缺提供給其他穩定治療中的思覺失調症病友,這對其他病友是相當大的鼓勵,可以讓更多病友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彼此交流,找到治療的意義。

台灣早在15年前開始投入精神健康的努力,對於精神疾病接受度較其他國家開放,值得肯定。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部分,建議兩個作法,第一,社會關懷必須持續且落實;第二,在醫學專業上追求更好的治療方式,雙管齊下。

社會關懷方面,台灣在社區關懷及復健工作都做得很好,有些復健機構設在社區或醫院裡,銜接急性病房、慢性病房,提供較簡易的工作,進而輔導思覺失調症病友進入企業工作。一些中小企業,如加油站、超商等,都願意提供思覺失調症病友工作機會,同時也希望其他企業主,不要過度擔心,思覺失調症的病友穩定接受治療後,透過學習和練習,從事較單一的工作,依舊能有很好的工作表現。

思覺失調症和高血壓一樣是慢性病,需長期治療。現今的思覺失調症藥物已相當進步,只要每日服用口服藥或施打長效針劑,皆可有效控制疾病,國外也普遍將長效針劑與口服藥一併做為第一線治療選擇,病友除了可維持穩定治療外,過去病人多是每兩周或是每月回診,期待未來每3個月一針的長效針劑納入給付,增加病友在治療上的信心,搭配復健、心理治療讓病友穩定工作與生活。

當然,不是每種藥都適合每位病友,患者要積極與醫師討論,共同找出幫助自己穩定持續的藥物。同時希望大眾給這群病人更多正向的支持與鼓勵,幫助他們回歸社會。

思覺失調症 精神分裂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