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動症就醫遲 男高生怒點低變小暴君

一名沉迷網路遊戲的高二男生「怒點」超低,常對家人口出惡言、暴力相向,就醫確診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所致。醫師提醒,ADHD就醫率低,太多孩子未及早接受正確治療,未來恐引發學習障礙、網路成癮、藥酒濫用等後遺症,建議師長提高敏感度,避免孩子的治療被耽擱,衍變為家庭與社會問題。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ADHD盛行率約5%到7%,但就醫率卻不到2%。衛福部曾統計,若以盛行率7%作為計算,國內6到12歲的ADHD潛在孩童共8萬6466人。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解釋,醫界雖將ADHD視為生理病態現象,但許多人不認為ADHD是疾病,而且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被貼上「過動兒」標籤,不願帶孩子就醫接受正確治療。

臧汝芬說,ADHD沒經過正確治療,出現後遺症機率相當高,包括學習障礙、網路成癮或破壞性情緒失調疾患等,長大後還可能出現憂鬱症、藥酒濫用、反社會性人格等問題。

臧汝芬指出,個案男高生就是因ADHD未接受正確治療而出現後遺症,他不只沉迷於電腦及手機網路世界,一周至少三次會和家人吵架,把家裡東西亂丟亂摔,甚至三更半夜不讓家人睡覺,暴怒原因卻可能只是叫他「去洗澡」。

臧汝芬感嘆,男高生早在3年前就有情緒障礙,遭到同學孤立,成績差且討厭上學,日漸暴躁不安,才躲進網路世界,一旦出現戒斷就暴怒。她除了讓男高生接受藥物治療,另與他的父母溝通,改變家庭環境,減少使用網路時間。

「臨床上像這樣的病人不算少見。」臧汝芬說,ADHD目前無法利用儀器診斷,必須透過受過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才有辦法用觀察診斷方式,以正確的藥物與行為治療介入協助。

臧汝芬說,當孩子出現經常丟三落四、衝動吵鬧或破壞行為等,家長就應有警覺,因臨床建議,ADHD需滿6歲才予診斷,所以最好的診斷時間點為7歲。

有家長認為小孩子難免耍性子。臧汝芬提醒,當孩子難以安撫且怒點低,就應格外注意,不能只視為一時的情緒問題。且家長本身過度寵溺或極度高壓,也會使孩子失去正確行為觀念與道德判斷,可能未來的社交生活。

諶立中說,為了讓更多家長認識ADHD,衛福部每年補助ADHD專業醫事及家長團體200萬元,舉辦研討會加強宣導,另也提供更多場次的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盼藉由觀念翻轉,讓孩子及早接受專業幫忙。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